以為更年期才亂經,不料竟是子宮內膜癌三期!出現不正常陰道出血、月經期拉長快就醫!

以為更年期才亂經,不料竟是子宮內膜癌三期!出現不正常陰道出血、月經期拉長快就醫!

55歲許太太半年前開始出現不正常陰道出血,以為正值更年期月經紊亂,不以為意,但出現不正常陰道出血狀況日益頻繁,在接受子宮內膜切片檢查後確認為惡性。但她竟「鐵齒」聽從友人建議狂買保健食品服用,數月後出血量驟然增加,就醫後確診子宮內膜癌第三期,癌細胞也已經轉移到了淋巴腺。

更年期前後頻繁出現不正常出血,自認「應該是亂經而已」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婦癌科主任葛裕民表示,患者許太太因頻繁出現不正常出血,加上年紀正值更年期前後,自認「應該是亂經而已」,沒有將異常出血狀況當一回事,直到「好朋友」來了超過一星期,才警覺病情不單純,前往診所接受切片檢查,結果證實為惡性子宮內膜癌。

 

但許太太不願面對事實,聽從身旁友人建議,自行購買保健食品服用治病,起初症狀的確獲得改善,但過了幾個月,不但出血量變大到猶如水庫洩洪,不得不再度就醫,檢查顯示病情已經惡化到第三期,癌細胞更擴散至淋巴腺。

 

醫療團隊評估後,決定先切除患者的子宮、卵巢及輸卵管,並建議患者應持續進行輔助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許太太也因此大嘆:「早知道別自己當醫生!」

 

葛裕民指出,不正常陰道出血是指月經與月經之間不正常出血,或是月經期拉得特別長,若能提早發現,子宮內膜癌第一期的治癒率高達9成。

 

子宮內膜癌的高峰期與更年期年齡相重疊

 

國內子宮內膜癌每年約新增2000多例,好發年齡為停經前後,由於子宮內膜癌的高峰期與更年期年齡相重疊,有許多患者並未在第一時間提高警覺,直到天天出血不停且出血量過大,才意識到身體異狀。

 

葛裕民也特別提醒,女性平時應控制體重,減少攝取高油高糖食物,並且養成規律運動習慣,才能預防子宮內膜癌發生。此外,懷孕亦是重要預防關鍵,曾有懷孕經驗的女性,罹患子宮內膜癌的機率也相較為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