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百年車站、鐵道公園好懷舊!秋天就去新北市山佳感受「煤」好時光

專題/百年車站、鐵道公園好懷舊!秋天就去新北市山佳感受「煤」好時光

位於新北市樹林區的山佳火車站,是有百年歷史的老車站,日本與西洋風格的站體,是當年許多年輕男女的約會勝地,即使採礦歲月成為歷史,但復舊後的車站卻不損迷人風采,吸引許多長者故地重遊,走在鐵軌旁,追憶往昔美好時光。

▲新北市樹林區山佳車站雖然是個只停區間車的小車站,但因為當地曾盛產煤礦,讓山佳小鎮有百年文化底蘊。(攝影/邱璟綾)

 

調動機、煤斗車見證歷史

車身注音代碼揭密

 

山佳舊名「山仔腳」,顧名思義是坐落於山腳的小村落。早在百年前,山佳就因為開採煤礦而繁榮,超過百年歷史的「山仔腳驛」,不只是載運煤礦的重要車站,一班班的列車也載運了南來北往的鄉愁,東洋混合西洋的複合式建物外觀,即使到今日看來依然雅致又美觀,也是許多樹林人心中浪漫又溫馨的約會地點。

 

▲山佳火車站的舊站體保存日本時期的建物外觀,東洋混和西洋的設計在當時蔚為流行,外牆的色彩則是百年前建物的流行色系。(攝影/邱璟綾)

 

生態旅遊資深導遊王方美表示,山佳火車站因為交通方便,周邊景點步行即可到達,因此十分適合帶長者同遊,特別是火車站外的鐵道公園,擺放早期的調動機和煤斗車,都是長輩年輕時見過的車體,因此來到鐵道公園,特別能引起他們的共鳴。

 

▲資深導遊王方美(左1)每周都會帶長輩出遊,大家培養出好感情!(攝影/邱璟綾)

 

「煤斗車上還有獨一無二的注音代號」,王方美解釋,車身上的注音符號其實是早期的台鐵專用的電報編碼「國音電報」,作為替代日文假名的電報碼,讓當年受日本教育的員工都能輕易上手。

 

▲山佳鐵道公園展示的煤斗車全台僅保留十輛,車身上的注音符號常讓人摸不著頭緒。(攝影/邱璟綾)

 

例如山佳火車站旁展示的煤斗車,車身印有字樣「35Hㄡㄍ」,數字「35」是指噸位,台鐵英文代碼「H」為煤斗車,注音符號「ㄡ」也是指煤斗車;「ㄍ」字是表示載重的代碼,表示35噸。

 

鐵道地景公園3D彩繪

爺爺奶奶玩瘋了

 

在山佳車站旁的山佳街,沿途是帶狀的鐵道地景公園,原先老舊的牆面,在畫師執筆彩繪之下,一幅幅農村景象與立體3D畫,立刻吸引大小朋友的目光!為了配合圖案拍出美照,平時膝蓋不好的爺爺奶奶們,忍不住跑上前跪在地,配合恐龍利牙大嘴擺出驚恐神情,逗得大家笑聲不斷!

 

▲年逾八旬的老爺爺看到3D彩繪,立刻開心地走上前,拍照姿勢表情都十分到位。(攝影/邱璟綾)

 

山佳街的彩繪除了大白鯊、袋鼠或恐龍等圖案,還有許多農村景色,復古的柑仔店、牛車重現長者眼前,讓他們忍不住拿出手機處處留影,嘴上喃喃說著「好懷念」,兒時在田野間奔跑的回憶,頃刻彷彿重現眼前。

 

▲爺爺奶奶們看到彩繪畫各個都玩心大開,擺出各種情境照片,還要把照片傳給朋友分享。(攝影/邱璟綾)

 

「你拿雨傘假裝打它(鯊魚)」、「大哥快把頭放在魚嘴裡」,王方美一邊指揮大家動作,一邊幫長輩留影。她說,帶爺爺奶奶們出去玩時,除了確保大家安全,最重要的就是幫大家拍下照片,出門踏青除了讓大家玩得安全又開心,如果還有照片可以傳給親友分享,這些快樂的情緒與成就感,就會讓長輩們有再次出遊的動力!

 

▲爺爺奶奶最懷念的柑仔店在繪師畫筆下活靈活現,讓老人家直呼「好懷念」。(攝影/邱璟綾)

 

山仔腳公園、鹿角溪人工溼地

都會叢林裡的綠色森呼吸

 

在鐵道公園休息結束後,王方美建議長輩可以在鄰近的山仔腳公園散步,公園沿著鹿角溪修築,兩旁柳樹垂蔭,溪裡魚蝦成群,沿途步道平緩又有石椅可供休憩,黃昏時更可以坐在溪岸觀賞日落景色,是十分適合長者野餐散步的小景點。

 

若長者體力充沛,王方美建議可以踩著鐵馬到鄰近的鹿角溪人工溼地走走。鹿角溪人工溼地原本只是個堆放廢棄物的垃圾堆,經過多年整頓,現在成為占地16公頃的人工溼地,還是新北市第一座通過環保署認證的污水處理設施。

 

▲鹿角溪人工溼地景色優美,很難想像這裡曾是臭氣沖天的垃圾場。(攝影/邱璟綾)

 

除了淨化生活污水,濕地同時提供生物良好的棲息復育環境,除了水中的魚類、兩棲類外,鳥類、昆蟲等各種動植物,讓鹿角溪人工溼地成為生態豐富的戶外自然教室。

 

走在人工濕地園區,每年五月到七月間是賞荷花的季節;春夏之際也會吸引許多鳥類前來覓食,因此也是賞鳥的好地點。

 

▲下過雨的土地長出朵朵可愛的野菇,但導遊王方美提醒,不能隨意採栽食用,以免中毒。(攝影/邱璟綾)
 

入秋後雖然無花可賞,但放眼所及盡是一片綠意,讓鹿角溪成為最接近都市的一片綠意,無論騎單車或步行,王方美都很推薦長者可以前來吹吹風、散散步,在大自然中感受閒適的午後時光。

 

▲鹿角溪人工溼地雖然鄰近都會區,但在用心復育之下,成為生態豐富的自然教室。(攝影/邱璟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