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青山瀑布步道》隱身北海岸的祕境瀑布

新北市青山瀑布步道》隱身北海岸的祕境瀑布

一般講到北海岸石門地區的自然風景,相信很多人都會想到蔚藍的海岸或是臺灣最北端的富貴角及一旁老梅鄉的綠石槽風景吧!不過其實靠海的石門地區,除了海濱風景外,也有美麗的瀑布隱身在一旁的山林之中。

文/時刻旅行

 

 

沿著北部濱海公路一路欣賞臺灣北海岸的美景前進,就在過了富貴角不久,往一旁一轉,隨著產業道路彎彎曲曲的離開海岸往石門山區前進,不用多久,就可以看見刻有青山瀑布步道的石塊擺放在道路一旁。

 

 

從岩石旁的階梯開始進入步道,緩緩上坡的階梯配上頭上的林蔭,讓這段上坡走起來毫不費力。

 

上沿著名為崁底寮圳而建的石板路,一路鋪設平整的石板在兩旁濃密的森林和一旁水圳潺潺水聲的陪伴下,一路走來不但輕鬆而且與山下的悶熱相比更是顯得十分清涼。

 

 

隨著石板路旁的水聲越來越大,一旁的老梅溪也與步道越來越近,伴著平坦的石板路來到了尾端,與老梅溪相接的水圳源頭也出現在一旁。

 

引水口略微變寬的水圳和老梅溪清澈的溪水,不免讓人有種想要下去戲水的衝動,不過考慮到入口處標示著這是灌溉下方農地的重要水源地,為了避免污染只好作罷。

 

由水圳源頭轉往一旁向上的步道,越過橫越老梅溪的便橋後,眼前景色隨即為之一變。

 

 

踏著石塊走在鬱鬱蒼蒼的森林裡,充滿野趣但一點都不會難以前行的森林步道與剛剛舖設完整的石板步道有著完全不同的樂趣。

 

 

而一旁老梅溪在翠綠森林的陪伴下所形成的自然景觀,不但隨著步道前進不斷有著不一樣的變化,更是近在咫尺,讓人不斷停下腳步欣賞眼前的美景。

 

 

穿過第三座便橋,踏著木棧道沿著溪谷前進,不用幾步路,就可以來到青山瀑布的觀景臺。

 

高約8公尺的青山瀑布,溪水順著岩壁一階階飛濺而下,雖不是聲勢驚人,但豐沛的水量仍舊讓瀑布帶有相當的氣勢。

 

 

下到觀景臺下方的河岸邊,瀑布不斷濺起的水花帶來的水氣,更是為初夏的炎熱帶來了陣陣涼意

 

來到北海岸,不一定只有海景,來山裡走走,感受一下除了海水浴場外另一個消暑的地方吧!

 

(本文獲「時刻旅行」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