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發於20到45歲女性!甲狀腺疾病發生率逐年上升

好發於20到45歲女性!甲狀腺疾病發生率逐年上升

甲狀腺疾病好發於20到45歲的女性,近來國人由於飲食習慣改變、環境因素影響及透過健康檢查的篩檢,甲狀腺疾病的發生率有逐年上升趨勢,常見的有甲狀腺結節、甲狀腺癌、甲狀腺機能亢進等。

大多的甲狀腺疾病手術治療的預後及存活率都不錯,但會因不同疾病症狀而需接受不同程度的甲狀腺切除。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黃晞育表示,一般可進行甲狀腺外科手術的疾病如下:

 

一、甲狀腺結節,合併頸部壓迫情形(例如壓迫到食道、氣管造成吞嚥困難或呼吸困難等症狀)。

二、多發性結節性甲狀腺腫(甲狀腺上有多個結節)。

三、懷疑為惡性腫瘤或確定為甲狀腺癌。

四、甲狀腺機能亢進,且不適應藥物和放射線同位素治療、藥物治療一年後仍無效者、或甲狀腺亢進症合併腫瘤者。

五、嚴重影響美觀者。

 

傳統甲狀腺手術傷口大約5-8公分,對必須進行手術的病人而言相當不利。隨著科技醫療技術進步,甲狀腺手術已進展至微創內視鏡輔助手術和遠距離內視鏡手術,可將傷口隱藏至其他身體較隱密的部位、甚至在身體部位處無疤痕。

 

黃晞育醫師提醒,甲狀腺癌相較於其他癌症,預後及存活率都較佳,如果發現自己有頸部腫塊或腫脹、吞嚥困難、呼吸困難、聲音沙啞等症狀,應盡早到院尋求專科醫師診治,保持健康與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