雌激素別亂吃!輕熟女月經異常 竟是子宮內膜癌

雌激素別亂吃!輕熟女月經異常 竟是子宮內膜癌

38歲的王小姐未婚,從小就會經痛,這幾年聽從朋友建議,食用雌激素保健食品,希望改善經痛困擾。沒想到,最近幾個月的經期都長達8、9天,原以為是工作壓力大、內分泌失調,就醫才知是子宮內膜癌作祟!

這幾年,王小姐每天吃1至2顆雌激素保健食品,但經痛未見改善,她以為需要長期調養才有效,因此連續吃了3、4年,直到最近4、5個月的經期過長,每個月有1/3的時間在「滴滴答答」中度過,就醫才發現罹癌。

 

國泰醫院婦產科婦癌中心主任何志明指出,子宮內膜癌的主要原因是雌激素過度刺激子宮內膜,從未生育、長期單獨服用雌激素、多囊性卵巢症候群、較晚停經、肥胖的女性,罹患子宮內膜癌的風險較高,需多加注意。

 

值得注意的是,生活中有不少富含雌激素的食物與保健食品,包含:山藥、豆類、蜂王乳、月見草油、大豆異黃酮等,不應大量攝取。舉例來說,一天喝一杯豆漿屬於正常範圍,但若把豆漿當成白開水大量飲用就是過度了。

 

 

若是更年期女性,因缺乏女性荷爾蒙而出現盜汗、熱潮紅等症狀,想要額外補充女性荷爾蒙保健食品,應先諮詢醫師。

 

除了食物與保健食品之外,避孕藥也含有雌激素成分,而且屬於醫師處方藥物,有服用需求的民眾,應諮詢婦產科醫師,由醫師評估後開立適合的藥物,不應在外隨意購買,對健康才有保障。

 

何志明主任提醒,子宮內膜癌好發於50歲左右、停經前後的女性,但近年有年輕化趨勢,女性若有不正常出血(如:非生理期出血、出血超過1周)需特別留意。

 

另外,陰道不正常的血絲狀分泌物、子宮積膿、貧血等也都可能是子宮內膜癌的表現,若出現症狀應盡快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