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端出大廚菜!少油高纖的「鮭魚羅勒鹽麴竹筍匯」

簡單端出大廚菜!少油高纖的「鮭魚羅勒鹽麴竹筍匯」

「想變聰明就要多吃魚!」時序進入夏末秋初,正是鮭魚開始變得肥美的季節,但不只兒童要多吃魚,步入熟齡後可能面臨認知功能下降,心血管疾病等問題,這時你需要與鮭魚交朋友,讓豐富的營養成分陪伴你擁有健康的生活。

▲近廿年經驗的美威鮭魚研發主廚黃燦庭,為大家設計這道採用當令食材且高纖少油的健康鮭魚料理!

 

怎麼挑?怎麼煮?

買鮭魚前停看聽

 

鮭魚各部位肉質與油脂含量不同,各有合適的料理方式,主廚黃燦庭建議,魚頭膠質含量豐富,適合炭烤或煮火鍋;魚背肉質堅實有彈性,煎、烤都很美味;魚尾油脂少但膠質豐富,油炸或煎烤都很適合;魚肚肥美不膩,乾煎或烘烤都入口即化。

 

魚骨或碎肉也別丟棄,碎肉可以做鮭魚炒飯,魚骨則可炸酥下酒或熬湯,滋味都各有千秋!

 

▲鮭魚依照各部位肉質不同有各種料理方式,連碎肉和魚骨都可以拿來熬湯。

 

在購買鮭魚前,可以先觀察鮭魚外觀是否紋理分明,魚片色澤有亮度,接著可以稍微用手按壓,若輕壓變定型不會回彈,則代表鮮度不佳,最後可近距離聞味道,有些許海味為佳,如果聞到腐味則不建議購買。至於購買魚頭,可從魚眼辨別,清澈無混濁物白雜質,就代表食材還很新鮮。

 

鮭魚羅勒鹽麴竹筍匯


食材:鮭魚120g、綠竹筍1顆、生米1把、羅勒鹽麴醬50g、枸杞5g
 

 

羅勒鹽麴醬:羅勒100g、鹽麴20g、蒜頭10g、橄欖油100g、白胡椒粉適量

 

▲以上食材約2至4人份,若不便調製醬汁,羅勒鹽麴醬與鮭魚可購買市售調理包取代。

 

步驟:

 

1.將綠竹筍與生米一起放入鍋中,加水淹過筍殼,待水滾後轉小火煮45分鐘,將綠竹筍取出對半剖開放涼備用。

 

Tips:加入生米,可使竹筍煮後不會乾澀,口感更滑順。

 

2.將新鮮羅勒與蒜頭、鹽麴、胡椒粉一起放入果汁機分次攪打,並分次加入橄欖油,打成細顆粒狀即完成醬汁。

 


Tips:也可以加入一兩顆冰塊,避免羅勒中的葉綠素因果汁機馬達的高溫揮發。

 

3.將竹筍取出筍肉,與鮭魚一起切成一口大小的塊狀,淋上羅勒鹽麴醬汁醃漬15分鐘。

 


Tips:可用水果刀沿竹筍剖面保留1公分厚度劃三刀挖下筍肉,中空的筍殼還能當盛裝容器。

 

4.烤箱預熱200度,把醃漬過的竹筍與鮭魚一起入烤箱烤四分鐘,並以熱水泡發枸杞後,取出擺盤即完成。

 

 

降血脂、顧肌力、抗氧化

你不能不知的鮭魚好處

 

面對銀髮族常見的身體問題,營養師李芷薇(Vivian)說,鮭魚含有豐富的omega-3脂肪酸、優質蛋白質與多種維生素,不只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還能提升免疫力與認知功能,對銀髮族的身體保健非常有幫助。

 

 

Vivian解釋,鮭魚可提供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EPA和DHA,有助於輔助調整血脂及預防心血管疾病,而每100公克的鮭魚含有4.19微克的維生素B12,是銀髮族每日所需量的兩倍,可幫助維持銀髮族認知功能。

 

除此之外,鮭魚含有豐富的維生素D與E,前者可維護骨質與免疫系統,後者是抗氧化的好朋友,有助於增進皮膚與血球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