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冠軍解密維也納咖啡

咖啡冠軍解密維也納咖啡

維也納人自豪的是「咖啡館文化」而非「咖啡」,如果你對咖啡挑嘴,恐怕會對傳說中的維也納咖啡水準感到失望。

三次奪下奧地利咖啡師冠軍的Reinhard Grebien解釋,咖啡自十七世紀土耳其人帶入奧地利後,其實苦澀難喝,得加奶與糖才能入口,因此維也納的咖啡是建構在「咖啡」與「奶」的變化上,咖啡館使用一種調和豆就能變出十來種咖啡(如下圖示)。

 

咖啡

▲點圖放大

 

與第三波咖啡革命談論單一品種、不加奶加糖的邏輯迥異。再加上不少老咖啡館慣用大品牌提供的免費咖啡設備,或考量租金的漲幅,且一次性消費的觀光客人滿為患,更沒有替換成精品咖啡豆的理由。

 

維也納的咖啡館可區隔為「賣咖啡」或「賣甜點」為主,從一八四七年創立至今的Café Gerstner就是以甜點為賣點的咖啡館。玻璃櫃內,總陳設著令人望眼欲穿的現做糕點,巧克力奶油蛋糕Gerstner Torte從十九世紀聞名至今,果仁海綿蛋糕裹著豐沃的奶油餡,外層閃爍著巧克力光澤,入口扎實。

 

Café Gerstner

Café Gerstner的巧克力奶油蛋糕是觀光客必點。

瓷壺手沖  保有咖啡油脂香

 

咖啡

咖啡陳裝於銀盤,再附上白開水是當地的咖啡館傳統。

 

若是到以賣咖啡為主的咖啡館,如上述的百年老店Cafe Sperl,提供十來種咖啡可選擇,另有些老咖啡館還保有使用卡爾斯巴德白瓷壺(Walküre karlsbader)的習慣。這是一百多年前的手沖咖啡壺,在沒有咖啡濾紙的年代,卡爾斯巴德壺中燒有小洞口的白瓷濾網,保留住咖啡油脂的滋味。可惜因為瓷網的濾孔不如紙來得細緻,仍喝得到咖啡渣,白瓷又易碎,如今全世界只剩下德國Walkure這家工廠還在生產。

 

咖啡上桌了,盛在銀盤中,附上一杯白開水與方糖,水杯上放一只湯匙,意味這杯水沒有人碰過,而方糖則象徵著中產階級的奢華(早期糖比咖啡還貴)。若你在咖啡館待上幾小時,侍者再端水給你,暗示他歡迎你繼續待著。無論咖啡好喝與否,光是泡在一家咖啡館細數維也納人的禮俗與歷史,就值得一回咖啡香。

 

Reinhard Grebien

奧地利咖啡冠軍Reinhard Grebien

2008~2011年 奧地利精品咖啡協會大賽冠軍

2011年  奧地利咖啡冠軍

2011年  奧地利杯測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