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不吃飯、不睡覺,還把內褲穿在外面...失智照顧7大狀況,醫師解答!

專題/不吃飯、不睡覺,還把內褲穿在外面...失智照顧7大狀況,醫師解答!

家有失智病友,常常不肯吃飯、不肯洗澡,或是堅持每天穿同一件衣服,完全無法溝通嗎?其實,只要搞清楚問題根源,並學習應對技巧,這些問題都能迎刃而解!

針對失智長輩常見的照護問題,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劉建良提供溝通秘訣如下,幫助家屬照顧長輩更輕鬆。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劉建良。(攝影/林芷揚)

 

狀況一:特地準備的美食,卻一口都不肯吃。

 

不吃飯的原因很多,首先,我們眼中的美食,在失智長輩眼中可能根本不是食物!

 

比如,年輕人愛吃薯條和披薩,一看就覺得極為美味,但當80歲的失智長輩,記憶已經回到20歲時,當年的台灣少有這些食物,長輩在沒有吃過的情況下,不但不會引起食慾,還會懷疑「這是食物嗎?」因此拒絕進食。

 

劉建良主任指出,這就是為什麼許多失智長輩喜歡吃羊羹、綠豆糕、鳳眼糕等古早味的原因,無論好不好吃,至少符合他們「記憶中的味道」,可以放心享用。

 

提供古早味之外,若能搭配傳統包裝更好!比如,現在的蛋捲大多是塑膠小包裝,但早期的蛋捲是裝在正方型鐵盒內,長輩看了就會更願意食用。

 

▲如果失智長輩不肯吃放在塑膠盒內的蛋捲,可將蛋捲取出放在盤子上。

 

若是普通的飯菜,失智長輩通常都認得,但建議照顧者在供餐前生動介紹菜色,更能引起食慾。比如「阿嬤,這是你最愛吃的麻醬麵啊!巷口你最喜歡吃的那家,我就買那家的。」

 

失智長輩不吃飯,還有一個常見原因是「忘記怎麼吃」,比如看到粽子、蝦子、螃蟹等食物時,長輩不知道要先去殼才能吃,因此拒絕進食。只要協助去殼,就能解決問題。

 

 

狀況二:明明剛剛才吃過,現在又要吃飯。

 

部分失智長輩有「貪吃」的現象,劉建良主任建議,避免使用碗公吃飯,改用小碗盛裝,並把白飯裝成尖尖的樣子,長輩就會誤以為飯量很多。

 

當長輩再次要求進食時,善用拖延戰術,回應「好,我在準備了!」即可。供餐時少量提供,可以每次只提供三分之一,有效控制進食量。

 

狀況三:同一件衣服穿好多天,怎樣都不肯換洗。

 

這種狀況起因於長輩穿著熟悉的衣物才有安全感,建議類似款式的衣物多買幾套,兩三天就換洗一次,別等到衣服有味道了才要洗,就能避免上述情況。

 

欲換洗衣物時,可以告訴長輩「下午孫子要來看你喔!我們換件衣服吧!」

 

狀況四:內褲老是穿在外面,溝通多次都沒用。

 

失智長輩常發生同時穿好幾件上衣,或是把內褲當成外褲穿的情況。其實,長輩已經不認得哪一件是內褲,也不記得穿衣服的順序。劉建良主任建議,照顧者可將衣物按照穿戴順序擺放,再請長輩依序穿上。

 

只要長輩有能力自己穿衣,就讓他們自己來,照顧者只要從旁協助,最好不動手、不動口,而且不要給對方時間壓力。

 

另外,帶失智長輩外出時,最好幫他們打扮體面一點,阿嬤可以化妝、擦口紅,阿公記得理髮、刮鬍子,整潔的外表可以贏得尊重與稱讚,避免路人的異樣眼光傷害長輩自尊。

 

▲失智長輩外出時打扮體面,可以贏得更多尊重,避免外人的閒言閒語。

 

狀況五:大小便失禁,卻不肯包尿布。

 

失智長輩對「尿布」一詞相當敏感,不妨改說「這是會吸水的內褲,新產品喔!髒了就換掉,這樣就不怕弄髒褲子了。」

 

有些長輩失禁是因為走路太慢,來不及走到廁所,建議每兩、三個小時就提醒是否需要如廁。若是大便失禁,則需養成固定時間排便的習慣。

 

▲針對走路較慢而尿失禁的失智長輩,家屬可以主動詢問是否需要如廁,並帶著長輩慢慢走去廁所。

 

狀況六:只是洗澡而已,怎麼說都不肯進浴室。

 

失智長輩可能已經忘記如何脫衣服、如何洗澡,甚至不認識沐浴用品,因此當他們被勉強脫光衣服,又有陌生人不斷在自己身上搓洗時,感覺是很恐怖的!

 

劉建良主任提醒,照顧者幫忙洗澡時應徵求長輩同意,比如「我能不能幫你洗這裡?」清洗時還要告知每一個步驟,像是「現在要沖水囉!」降低長輩的恐懼感。

 

▲失智長輩可能忘記洗澡的流程,因此家屬協助沐浴時應告知每一個步驟並給予充分尊重。

 

狀況七:晚上不想睡覺,精神超級好。

 

避免日夜顛倒,關鍵在於白天的「亮」與夜晚的「暗」必須非常明確,差異越大越好。白天可將窗簾全部拉開,晚上則要將燈光適度調暗。

 

白天多讓長輩進行動腦的活動,傍晚以後就不要再刺激他們思考,並養成固定時間睡覺、起床的習慣,就能改善作息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