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感眼藥水消除疲勞?過度使用恐釀眼疾

涼感眼藥水消除疲勞?過度使用恐釀眼疾

現代人工作及生活型態,很難離開電腦、3C產品,長久盯螢幕容易導致眼睛乾澀、疲勞。現在藥局買得到一種日本製的「涼感眼藥水」,點在眼睛上的確有清涼舒壓的效果,點完再返回工作崗位會覺得眼睛舒服許多。

文/易禹昕

 

但是「涼感眼藥水」的成分到底是什麽?適合每個人使用嗎?使用時要注意哪些問題?是否會對眼部造成危害,這都是民眾購買前需要探究的問題。

 

涼感眼藥水 非保養使用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眼科部醫師賴俊廷表示,就涼感眼藥水而言,產生涼感的主要成分為「薄荷」,目前沒有大型醫學研究證實它對眼睛有危害,不過薄荷雖然清涼,但也比較刺激,所以一旦我們的眼睛表面有輕微的發炎或細小的傷口時,點這種清涼的眼藥水,反而造成眼睛的刺痛。

 

涼感眼藥水除了薄荷之外,還會添加一些其他的副成分,像是點了之後感覺眼睛黑白分明,這是因為裡面添加微量的「血管收縮劑」,這會讓你感覺點下去之後眼白變得很白,讓眼睛看起來變漂亮。

 

事實上,如果眼睛表面長期接觸血管收縮劑,久而久之效果會遞減,甚至產生反彈,使眼睛會變得更紅。

 

賴俊廷提及,這種涼感眼藥水,在日本是屬於第2類成藥,購買時藥師應該要告訴你一些注意事項及使用原則。若只是偶爾點個1、2滴還算是在合理的範圍,但如果錯把它當作保養用藥,長時間下來恐怕會累積成眼疾病變。

 

當眼睛疲勞,或變紅的時,背後其實都有致病的原因,雖然涼感眼藥水看似可以稍稍緩解症狀,但最正確的做法還是應該盡快就醫,找出真正的病因。

 

未經處方眼藥水 潛藏風險

 

賴俊廷說明,藥局在賣的眼藥水種類很多,除了涼感眼藥水,有的是含類固醇的治療用眼藥水,必須依照指示或處方才得以使用。值得注意的是,眼藥水為了防止細菌增生,多少都會添加防腐劑或是一些抗菌的藥水在裡面,因此不宜長期使用。

 

此外,自行使用眼藥水可能會遮蓋疾病,像是虹彩炎或角膜炎都會使眼睛變紅產生不適,民眾自行購買眼藥水,點在眼部後,血管收縮,眼白變紅的狀況改善,民眾以為這個病好了,但其實根本病因並沒有治好,延誤治療的結果可能留下後遺症。

 

長期使用則可能會引發一些疾病,眼藥水裡面不免添加微量的防腐劑,如果超過合理的用量,防腐劑就會累積在眼球表面,這樣反而會造成眼睛越來越乾,甚至造成眼睛的角膜上層破皮,會產生刺痛、不舒服的感覺。

 

至於有些含有類固醇的眼藥水,點多了反而增加青光眼、白內障等眼疾的風險。

 

改變用眼習慣 根除眼部疲勞

 

過於依賴3C的用眼習慣,造成眼睛的疲倦是必然的。因為久盯螢幕,過於專心,眨眼的次數就會減低;當眨眼次數變低,會影響到眼球表面的淚液不夠平均,再加上淚液分泌不足,眼睛就容易乾澀、疲勞。

 

 

此外,無論是看著手機或是電腦螢幕,都屬於「近距離的閱讀」,而當我們看近距離時,眼睛的睫狀肌會收縮聚焦,反觀看遠時睫狀肌則較為放鬆。

 

賴俊廷形容,可以想像手的肌肉一直保持收縮的狀態,久了之後就會肌肉很酸痛,而眼睛也是一樣,眼睛盯著近距離的東西看太久的時候,睫狀肌也會緊繃,眼睛就會感到疲倦,情況嚴重甚至還會覺得酸痛,連頭痛都有可能一併發生。

 

因此,最好的方法就是閉著眼睛休息,或者看遠方,每次使用眼睛大概半小時至1小時,每次閉著眼睛或看遠方大概5分鐘,如此可以幫助睫狀肌放鬆,若還是很疲勞的話則要考慮就醫,檢查眼睛是否有一些結構上的病變。

 

賴俊廷建議,涼感眼藥水並不是一定不能使用,它裡面含有一些維他命、營養的物質,薄荷也不一定是有害的,點下去之後確實會覺得眼睛比較涼、比較舒服,甚至有些人覺得比較醒腦,但要適度使用,不可長期依賴。

 

(本文獲「健康傳媒」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