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錯鞋加速關節退化?專家教你選對鞋、走更遠

穿錯鞋加速關節退化?專家教你選對鞋、走更遠

歲月不只在臉龐與體型留下痕跡,體力也會大受影響,好比年輕時可以踩著高跟鞋或皮鞋到處奔波,但有一天會發現,穿起喜愛的那雙鞋,伴隨而來的是腿痠、疼痛,那些過去喜愛的鞋款,可能成為美麗的負擔!

「事實上你的腳每年都在變!」職能治療師許智瑋表示,穿錯鞋可能加速關節退化、影響平衡感,甚至容易跌倒;而本土女鞋品牌創辦人林怡慧更親自傳授兼顧時尚與美觀的選鞋法則!

 

年歲的增長腳知道

步入中年的六大改變

 

職能治療師許智瑋說,在沒有特別保養的情況下,一般人過30歲肌肉量就開始下降,每10年約下降10%,同時,承受身體重量的足部會有六大改變:

 

一、韌帶彈性改變:隨年齡增長,韌帶就像放很久的橡皮筋,失去彈性容易斷裂,即使恢復也會漸漸鬆弛,更可能使足弓扁平塌陷。

 

二、關節活動度下降:關節活動角度變小,肢體活動範圍也因此比預期的少,例如走斜坡要讓腳尖抬起三十度,但關節只能抬起二十度,就容易在斜坡上跌倒。

 

三、足跟脂肪墊變薄:隨年紀漸長,足跟脂肪墊的形狀與厚薄都會改變,在移動時容易發炎,甚至出現骨刺或足底筋膜炎,也容易有無法久走或疼痛等問題。

 

▲足跟脂肪墊之於人體就像是鞋子的氣墊功能,承載人體的重量,並幫忙吸震。

 

四、皮膚老化缺乏彈性:皮膚老化會變薄、容易出現乾裂硬皮,一旦被鞋子擠壓,這些乾裂角質反而成為壓力點,使足部不舒服,因此日常要擦乳液為肌膚保濕。

 

▲皮膚老化產生的死皮若遭外力擠壓,可能成為壓力點,反而傷害健康的皮膚。

 

五、足部感覺遲鈍:年紀越大不只反應力下降,腳底對地面的感受也不再靈敏,因為無法對路面凹凸狀況做出及時反應與調整,使年長者容易跌倒。

 

▲年長者因為肌力不足且足部反應遲鈍,因此比年輕人更容易跌倒。

 

六、足部肌肉改變:肌肉無力可能導致足弓下降、腳型變得寬扁,腳比年輕時大一號,萎縮的肌肉還可能使足底關節僵硬,導致足弓突起變成高弓足。

 

優雅風運動風都有解

熟女穿好鞋也要顧時尚

 

許智瑋表示,步入中年後,許多足部的變化會影響穿鞋的舒適度,挑選吸震又合腳的鞋子,能提早保護並延緩足跟老化速度。此外,真皮材質或透氣布料製成的鞋子,不只柔軟且透氣性佳,對長輩來說是比較好的選擇。

 

女鞋品牌Bonbons創辦人林怡慧分享,常常有女兒帶媽媽到展示間挑鞋,年初甚至接待一名八十歲的阿嬤,為了出國特地來挑選雪靴,可見現在許多五、六十歲的女性,購買鞋子前除了舒適度也重視外型。

 

林怡慧研究台灣人的腳型發現,台灣女性的腳型比歐美女性更厚實,但隨著年齡層漸長,會出現腳型變得「厚實」或「乾扁」兩種極端,前者建議每個一段時間試套合腳的新鞋,後者則建議加鞋墊,使鞋子更具包覆力,避免活動時跌倒。

 

▲林怡慧研究台灣女性腳型後發現,步入中年改變最大的是腳背,可能變得乾扁或厚實,因此包覆性佳的鞋子比較適合熟齡女性穿著。

 

針對喜歡穿裙裝的浪漫女性,林怡慧建議從細跟高跟鞋換成粗跟的款式,高度降到3公分左右,鞋頭則從尖頭改為中圓頭,後跟則需要有包覆性,可挑選後跟有軟墊的設計,穿起來更舒適;若想增加時尚感,可換釦的款式會是好選擇,一雙鞋就有好多種變化!

 

▲真皮、粗低跟、方圓頭的鞋款對熟齡女性的腳比較友善,若想增加外型,坊間有許多可換釦的鞋子提供愛美女性選擇。

 

也有許多熟女平時穿搭走休閒風,喜歡好穿脫的布鞋,林怡慧建議,可以挑選包覆性佳的鞋子,鞋面較高可以完整包覆腳背、針織布料能夠貼合腳型,而有彈性的鞋底使步行時的力量得以緩衝。

 

▲林怡慧建議熟齡女性可挑選鞋面較長的休閒鞋,穿著時彷彿雙手包住腳掌,行走時更安全舒適。

 

許多人穿休閒鞋還是想維持腿部曲線,這時可以挑選有內增高的休閒鞋,具有拉長腳背的視覺感,使雙腿看起來更修長,不建議婦女穿著厚底夾腳拖鞋或是太高的楔型鞋,因為對雙腳沒有包覆,更容易跌倒。

 

▲厚底夾腳拖鞋或是太高的楔型鞋因為包覆力差,容易增加走路時跌倒的風險。

 

膠底取代皮底

穿出穩重男人味

 

本土男鞋品牌AMANSHOES創辦人唐源駿分析,步入中年後的熟男大多會面臨腳型變得寬扁厚實,歐美版型的鞋板太過狹長,在挑選上可能會有不合腳的問題,建議選擇抓地性佳的鞋款,例如鞋底挑選橡膠防滑材質,可避免皮面大底遇水則「滑」。

 

▲唐源駿認為,中年熟男應以真皮、寬楦頭與橡膠大底,做為挑選鞋子的幾個關鍵。

 

他也建議消費者可挑選大一號的鞋子,在鞋內放入記憶鞋墊,獲挑選鞋墊前矮後高的款式,增加足跟的吸震效果,也能讓穿起鞋子的男性身形更為挺拔!至於休閒鞋的部分,應選擇包覆力佳且重量輕盈的鞋款,在色彩上挑選黑色、深藍、灰色等保守色系,就能兼顧安全與時尚,為整體造型增添穩重男人味。

 

▲唐源駿說,也有許多人選擇在鞋底加入記憶鞋墊,讓鞋底更貼盒腳型也更舒適。

 

品牌協力/Bonbons、AMANSHOES

場地協力/Bonb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