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掉牙很正常?長輩缺牙損健康

老人掉牙很正常?長輩缺牙損健康

誰說老人掉牙是正常現象?缺牙的數量嚴重影響長輩的健康,許多研究均已證實,長輩缺牙數較多,罹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記憶衰退等風險也隨之提升。

文/林雁茹

 

老人缺牙有諸多原因,長期缺牙容易導致牙槽骨流失、萎縮,並牽連周邊健康牙齒,想要長輩健康長壽,首先要從口腔照護開始。

 

如同身體其他器官,牙齒也會老化,但一般人誤以為「老掉牙」,是老化的自然現象,但事實並非如此。

 

牙醫師鄭聖達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就提出,80歲老人至少應有20顆功能正常的自然牙,然而就2015至2016年間衛福部所做的調查顯示,65歲以上長者口內平均真牙數僅剩16.7顆;80歲以上全口無牙率為12.7%,相當於每10位80歲長者,就有超過1位成為「無齒之徒」。

 

中老年人缺牙率高的原因,除了嚴重齲齒外,主要與牙周病的高盛行率關係密切。

 

▲ 中老年人缺牙率高的原因,除了嚴重齲齒外,主要與牙周病的高盛行率關係密切。(圖/鄭聖達醫師提供)

 

牙周病成因大多為平時口腔保健不夠確實,讓食物殘渣或細菌停留在齒縫時間過長,當黏附在牙齒表面的牙菌斑長期積聚在牙齦邊緣,刺激周圍組織時,就會導致牙結石生成,久而久之形成口臭、牙齦發炎、刷牙流血等牙周病症狀。

 

鄭聖達說明,輕度牙周病可以藉由洗牙來清除齒面的牙菌斑及牙結石,情況嚴重者就必須動手術。傳統治療方式為「牙周翻瓣手術」,藉由翻開牙肉刮除牙根細菌,過程痛苦且癒合時間長。

 

而目前「水雷射治療」提供病患新的選擇,運用雷射光激發水分子的治療原理,使水分子達到高速動能狀態,在清除囊袋細菌時,能達到傳統器械無法到達的角度,過程中只會產生極小的震動感,不僅術後疼痛感降低,復原時間也大幅縮減。

 

鄭聖達指出,輕中度的牙周病,治療並不困難,可惜的是,多數患者治癒後並未加強口腔衛生,也忽略定期回診追蹤,導致牙周病復發,甚至演變成重度牙周病,當牙齦萎縮、齒槽骨受損時,受波及的牙齒就無法保留,必須拔除。

 

不過可別以為拔完牙就一勞永逸,缺牙本身仍是一大問題,因為缺牙附近的餘留牙將隨著時間傾斜、移位,對應牙也會伸長,使咬合關係失衡,影響發音,更有研究提醒,老年人失牙恐造成咀嚼肌肉障礙,使腦回流血量減少,增加失智症風險

 

目前植牙分為傳統植牙手術、即拔即種的立即植牙與微創快速植牙3種,為長者植牙,使用的方式及選擇的植體都需要經過專業醫師的評估,避免植體穿入鼻竇腔而導致鼻竇炎、口鼻竇相通等問題。

 

鄭聖達提醒,雖然植牙並無年齡的限制,但仍須考量牙骨是否萎縮、骨量是否太少的問題,必要時應予以填補。

 

即便是植牙後,還是要每3至6個月定期追蹤,再視情況增減回診頻率,才是維護口腔健康的正確觀念。

 

(本文獲「健康傳媒」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