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經血顏色看健康!吳明珠中醫師教妳經期對症保養,預防肌瘤、陰道炎

月經經血顏色看健康!吳明珠中醫師教妳經期對症保養,預防肌瘤、陰道炎

女性每月一次的生理期,往往是檢驗身體是否有問題的時刻,月經沒來,或是月經量太多、太少,可能都是身體的警訊,而月經經血顏色發黑也被認為是身體某部分出了問題。從中醫的角度來看,經血發黑跟身體的關聯性有哪些呢?

文/易禹昕

 

中華經絡美容醫學會名譽理事長吳明珠中醫師表示,如果經血是黑色的,中醫考慮的就會比較多,像是脈象把起來有沒有火氣很大,或是覺得肚子涼,還是整個腰都不舒服,每種不同的症狀,調養就有不同的方法,肝心脾肺腎都需要考慮進去。

 

針對女性經血發黑的問題,就中醫的觀點可分成「寒凝血淤」、「腎虛血淤」、「氣滯血淤有火」等3種症型。

 

(一)寒凝血淤:

 

屬於這個狀況的女性,無論生理期前、後,大多喜歡食用冰品,像一些寒性飲料,如西瓜汁,或是一些比較苦寒的食物,如苦瓜;如果你的體質是比較燥熱的,吃這些也還好,但是很多女生不喜歡運動,又喜歡吃一些涼的東西,血液的流通就會比較慢。

 

所以生理期來時,經血的顏色就會比較淡,顏色比較黑,量也少少的,這就是氣滯、血淤的狀況。氣血不夠,手腳也會比較冰冷,而這些人也會有月經延遲的情形,或是生理期第1、2天血量多一點,但第3天就沒有了。

 

(二)腎虛血淤

 

這類型的人大部分年紀在35歲以上,常覺得腰膝不舒服、無力,走太多路,足跟就開始不舒服,也會頭暈、耳鳴,夜晚排尿次數頻繁,這比較偏向腎氣不足。如果曾經做過人工引產手術,因為干擾到荷爾蒙,也會出現這一類症狀。

 

生理期時間往前、往後不一定,通常量少,顏色暗紅、偏黑,可能第1天血色是暗暗黑黑的,第2天量多一點,第3天就沒了。

 

(三)氣滯血淤有火:

 

這種分為「虛火」和「濕熱」兩種。「虛火」是經血黑到黏黏的有味道的,偏紫紅色,手腳常常很熱,臉上兩邊的顴骨常常都是紅的,通常經期會拖的比較久。

 

「濕熱」的部分,月經稠稠黏黏有血塊,甚至經期會提早,可能本來一個周期30天,會提早到24天左右,這一類的人比較容易發脾氣,口乾舌燥,小便的顏色也比較深,大便也比較容易乾、便秘。

 

值得注意的是,通常有這類症狀的女性,可能會合併有子宮方面的病症,如骨盆腔炎、子宮內膜炎、陰道炎,甚至會懷疑是否有肌瘤,以致經血無法順利排出。

 

 

吳明珠提及有些人是產後,忽然間感冒、發燒一個星期,月經來的時候經血顏色就會比較黑,而且一點點就沒了,這類型只要經過調養,下個月就正常了。

 

這種是氣血都虛,因為發燒的緣故,白血球都去對抗身體的病症,脈象通常會認為肺氣不足,而且肺熱,痰很多。

 

或者是有些人免疫力比較不好,月經來的時候就感冒了,所以月經來的時候他就會吃一些感冒藥、退燒藥,導致經血呈現黑色或暗褐色,而且經血很快就沒了。像這種情況,就必需要從五臟六腑的脈症來做一個調整。

 

其實經血發黑,並不是體內有汙血的緣故,而是子宮內膜代謝的問題。吳明珠指出,經血發黑不是因為血排不出來,是因為沒有血,正常的女性除非更年期,不然合理的子宮內膜會有3層,可是當你氣血不足,寒凝氣滯的時候,就只剩下1層。

 

因此,從根本來調理的話,對症就要養血、去寒、補腎氣。

 

吳明珠說,紅血球在身體的生成量大約90至120天,因此,調經通常需要3個月。而有些人身體很虛,不是只有氣滯血淤,還有腎虛,甚至偶而還會出現發炎的狀態,所以調理時會看狀況,有可能會需要比較久的時間。

 

此外,若是遇有子宮相關病症,還是可以調理的,但因跨越的病變、臟腑比較多也比較深,所以調理時間比較長,病患需要多一點耐心治療。

 

經血發黑的女性,不宜吃冰品,可盡量攝取肉類和一些暖性食材,建議經後可吃一些富含鐵質的食物,像是烏骨雞、豬肝、腰只等,每天可以吃蛋來補充蛋白質,當然也要注重均衡飲食,蔬果的攝取不能偏廢。

 

最後,吳明珠提醒,如果患有子宮肌瘤、巧克力囊腫,切記不能採取坊間的進補方式,一旦經血出現奇怪的顏色,應該經由專業的醫師診斷並加以治療,以免越補越大洞。

 

編輯精選:女性更年期在45歲後出現!堅持吃高脂魚類、豆類延緩卵巢老化

編輯精選:學會「放棄」,是50歲以後的人生功課!我要改變,我要讓自己活得更快樂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健康傳媒」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