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憑長相、50後靠氣質取勝!熟男們,用6個優雅法則、4樣基本單品展現時尚風采

年輕憑長相、50後靠氣質取勝!熟男們,用6個優雅法則、4樣基本單品展現時尚風采

說起步入中年的歐吉桑,你腦中浮現什麼印象?為了追求舒適穿起寬大休閒的衣物、常常一次購買大量特價品、衣服鬆了舊了也繼續穿著,甚至因為舒服都只穿著拖鞋出門……。

 

這些中年男子給人的既定印象,不只讓人看起來沒有競爭力,更容易讓人從頭到腳失去光彩。在台灣工作、定居超過30年的鎌倉襯衫社長鹿間卓反而認為「正因為超過五十歲,穿搭時尚更有魅力」!

 

▲鹿間卓認為,正因為過了50歲,有年輕人無法取代的成熟魅力,讓穿搭時尚更有意義。

 

丟掉寬鬆的衣服!掌握正確態度,擺脫老人風格

 

今年67歲的鹿間卓,大學畢業後就從日本來台擔任企業顧問,協助日商往東南亞市場拓點,縱橫商場多年看盡各種成功失敗案例,讓他感嘆地說,在經濟起飛的年代,台灣曾是四小龍之首,但時尚度卻敬陪末座,甚至到了「No Fashion」的程度。

 

除了穿著失禮,在商場上因為輕忽服裝儀容,導致錯失機會的真實案例更時常發生!他舉例,台灣許多製造業成效都名列前茅,但當日本企業的社長專程來台拜訪時,卻看見台灣老闆一邊嚼著檳榔、並穿著隨興的衣著談話,無論本人內在多麼優秀,初次見面時也因為第一印象失去九成的分數。

 

也有許多台灣人不服地抗議:「因為台灣很熱呀!」炎熱的氣候讓台灣男性無法穿著西裝、正裝在商場上打拼,但鹿間卓反問:「香港不熱嗎?新加坡不熱嗎?」和台灣一樣高溫的國家很多,在商場上穿著正裝是對對方的尊重,也是禮儀。

 

▲許多台灣人步入中年後衣著變得輕鬆隨興,若是出門踏青無妨,但在商場上會顯得非常失禮。(圖/達志)

 

鹿間卓認為,因為服儀不佳掩蓋掉個人的光芒非常可惜,台灣很多五十歲以上的男性不會挑選適合自己的衣服,也不太關心自己的穿著,習慣一味追求舒適度穿著寬鬆的衣服,或交由另一半打理服裝,甚至抱著只要能穿的心態購買大量特價品。

 

久而久之,衣櫃裡充滿不適合自己風格的服裝,出門就只是隨便套件衣服而已,稍微不留意,即使本人還處於充滿成熟魅力的五、六十歲,卻因為衣著邋遢,漸漸變成其他人眼中的「老人風格」。

 

鹿間時尚爺爺的六個優雅法則

 

第一、掌握優雅與清潔兩大原則

 

「成熟男性的高雅風範與從容氣度,是成為『優質大叔』的第一步」,鹿間卓表示,年齡不會成為抓住時尚感的阻礙,熟男反而會有年輕人模仿不來的氣質,而他認為,「優雅感」與「清潔感」是優質大叔的必備條件。

 

▲鹿間卓說,年輕時要有時尚感必須靠長相,因此很難達到;但步入中年靠得是氣質,所以穿著打扮變得更簡單了!(圖/鹿間卓提供)

 

第二、「TOP」穿搭哲學

 

所謂的TOP是指時間(Time)、場合(Occasion)、地點(Place),依照時間與季節挑選合適的衣服;依照參加會議、出席宴會等各種目的,搭配合宜的穿著;依照出席的地點,挑選合適的搭配,按照人事時地的不同,透過穿搭讓自己散發最佳形象。

 

▲鹿間卓針對採訪與拍攝搭配一套休閒感的穿搭,他笑說,因為前一天睡不好,所以換上粉紅色襯衫增添好氣色。

 

第三、「V-zone」是男人的重點

 

「V-zone」是指男性穿著正裝時,胸前由西裝外套劃分出的V領區,鹿間卓說,兩人見面時,第一時間看臉,第二時間的目光就會關注到襯衫領口、領結甚至到袋巾等細節,因此除了面部維持乾淨清爽,「V-zone」的搭配品味更需要注意。

 

▲襯衫領口、領帶與西裝外套衣領組成的「V-zone」是男性穿搭最重要的地方

 

第四、衣櫃必備四樣基本款單品

 

五十多歲的人和三十多歲的人,在穿搭上唯一的差異在於「盡量避免過於休閒的服飾」,避免穿著連帽衫、運動服或T恤,建議可以入手藏青色外套、鐵灰色大衣、白襯衫、合身且沒有過多刷色的藍色牛仔褲,這些是無論什麼時候都不會退燒的基本單品。

 

▲白襯衫可以正式也可以休閒,簡單搭配就很出色,是不退流行的基本款單品。

 

第五、三大經典色系不出錯

 

鹿間卓以自己為例,穿搭色系基本上以深藍色、灰色、白色為中心,在基本色以外,還會加入一些點綴色,但整體以不花俏為前提,另外,他也會減少穿著印花圖案的衣服,因為不好搭配,也容易讓人把目光集中在印花身上。

 

▲鹿間卓日常穿搭以深藍色為主,他認為深藍色最能搭配出適合商務人士的風格,同時也能展現優雅沉穩的氣質。(圖片/鹿間卓提供)

 

第六、挑選配件幫自己更加分

 

要成為質感男性,也可以利用配件幫自己的整體造型更加分,以皮帶來說,建議男生需要準備三條皮帶,黑色皮帶搭配黑色皮鞋,咖啡色皮帶則配咖啡色皮鞋,而編織皮帶可搭配牛仔褲等休閒服飾。平時也可以活用帽子或眼鏡,讓整體造型復古又帥氣!

 

▲男性皮帶應以簡單大方的設計為原則,另外皮帶顏色必須與鞋子相互搭配,除了黑色與咖啡色,還可再添購一條休閒款的腰帶。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