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壓力大容易陰道感染!預防陰道炎、遠離私密處異味有方法

熬夜、壓力大容易陰道感染!預防陰道炎、遠離私密處異味有方法

私密處搔癢難耐,甚至散發難聞的味道,讓妳困擾不已嗎?陰道炎是女性普遍都有的經驗,尤其夏天流汗量大,加上正值旅遊旺季,更是陰道感染的高峰期!

國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蔡亞倫表示,女性外陰部本來就有細菌存在,但陰道屬於酸性環境,有抵禦細菌、自我保護的能力。

 

陰道炎的原因

 

不過,當流汗、使用護墊或衛生棉、穿著緊身衣物等因素造成私密處潮濕悶熱,細菌容易大量孳生,加上生理期前後的私密處防護力減弱,或是因熬夜、壓力大導致免疫力下降,就是陰道炎的好發時機!

 

蔡亞倫醫師補充,尤其夏季高溫炎熱,流汗量增加,許多女性又喜歡穿著緊身短褲前往海邊遊玩,長時間處在高溫溼熱的環境,私密處不透氣,自然更容易感染發炎,出現又濕又黏的異常分泌物。

 

陰道炎的症狀

 

根據感染源的不同,陰道炎可分為多種。其中,細菌性陰道炎的分泌物大多是灰白色,帶有類似魚腥味的臭味;念珠菌引起的陰道炎,則會有濃稠的乳白色分泌物,外觀類似豆腐渣,外陰部還會出現紅腫、搔癢的症狀。

 

陰道滴蟲引發的陰道炎,則大多是透過性行為或泡溫泉時接觸不衛生的公共設施而感染,常見黃綠色分泌物,私密處易有疼痛、搔癢的症狀,醫師內診時也會看到子宮頸泛紅的現象。

 

臨床上一般會給予口服藥物、塗抹於私密處的藥膏、塞劑等來治療陰道炎,不過,蔡亞倫醫師指出,若陰道炎經常反覆發生,長期服藥有可能造成抗藥性,因此日常保養相當重要。

 

預防陰道炎的方法

 

除了均衡飲食、適度補充蔓越莓、生理期勤換衛生棉、不隨意灌洗陰道、避免穿著緊身衣物之外,應保持早睡早起的習慣以維持免疫力,尤其晚上11點至凌晨3點是黃金睡眠時間,維持正常作息才能維護私密處健康。

 

此外,蔡亞倫醫師建議,善用益生菌也是保護私密處的好方法,除了民眾熟知的口服益生菌之外,現在也有益生菌塞劑的選擇,有助於保養陰道。

 

需要注意的是,作用於陰道和腸胃道的益生菌不同,若是為了增強陰道保護力,應選擇嗜乳酸桿菌的私密處專用產品,而不是一般保健腸胃的益生菌,如此一來對陰道才有保護效果,幫助遠離陰道炎!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