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憋尿!女生膀胱炎超常見,小心引起腎臟發炎

別再憋尿!女生膀胱炎超常見,小心引起腎臟發炎

女生最怕膀胱炎!夏季高溫炎熱,私密處長時間處在潮濕悶熱的環境,加上不少女性都有憋尿的壞習慣,私密處很容易被細菌感染、引起膀胱炎,令人相當困擾!

膀胱炎主要由大腸桿菌所引起,常見症狀包含排尿疼痛、有灼熱感、想尿卻尿不出來,或是一直覺得想尿尿,急忙跑去廁所卻只尿出一點點。較嚴重的患者,甚至出現血尿、下腹悶痛的情形。

 

國泰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王世鋒指出,女性發生膀胱炎的情況十分常見,當細菌從尿道進入,一路往上進入膀胱,就有可能引起膀胱炎。

 

有些患者出現頻尿卻尿不乾淨的狀況,就是因為細菌刺激膀胱、引發尿意,但實際上膀胱內並沒有那麼多尿液需要排出。

 

 

王世鋒醫師表示,臨床上遇到疑似膀胱炎的患者時,會先詢問病人的排尿情況,從症狀大約就可以判斷出八、九成,再配合尿液檢查結果,從白血球數值推測膀胱內細菌多寡,就能確診是否為膀胱炎。

 

如果只是輕微的膀胱炎,有可能靠多喝水、多排尿就能改善,但若情況較嚴重,醫師通常會開立抗生素藥物,患者自己也要多補充水分。臨床上常有膀胱炎病人因害怕排尿疼痛而不敢如廁,但越不敢尿,就越難排出細菌。

 

萬一膀胱炎未妥善治療,細菌繼續往上跑到腎臟引起腎臟發炎,就容易造成全身性的影響,包含腰痠、發燒、全身無力等,恐需住院治療。

 

王世鋒醫師指出,假如罹患膀胱炎後不容易好,或是經常反覆感染,可以進行尿液細菌培養,找出究竟是哪一種細菌在作怪!

 

 

如果是大腸桿菌,表示患者可能常憋尿、水分攝取不足、私密處未保持清潔;若是葡萄球菌,通常與環境衛生有關,可能是使用的馬桶和內褲不乾淨;假如是鏈球菌,則可能與泌尿道結石有關,需做進一步檢查。

 

王世鋒醫師補充,常有患者詢問食用蔓越莓能不能預防泌尿道感染,他認為根據目前研究來看,無論攝取蔓越莓汁、蔓越莓果乾、蔓越莓萃取物,效果都不大,多喝水、不憋尿、維持私密處清潔還是預防的基本原則。

 

另外,由於尿道口與陰道口非常接近,有時細菌從陰道進入,嚴重者可能引起骨盆腔發炎,同樣會有下腹部疼痛的症狀,此時泌尿科醫師就會將患者轉介至婦產科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