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多喝水!排尿量減少 女生當心尿道炎上身

夏天多喝水!排尿量減少 女生當心尿道炎上身

夏天的大太陽曬得人汗流浹背,不只全身悶熱不舒服,更是女性私密處疾病好發的時節。當出現解尿疼痛的情況時,恐怕就是尿道炎悄悄找上門了。

尿道炎是男女都有可能發生的疾病,但女性的發生率較高,尤其是夏天高溫炎熱,容易影響私密處健康,尿道炎的患者人數也隨之增加。

 

國泰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王世鋒表示,女性的尿道長度只有3~4公分,細菌很容易長驅直入引起尿道炎;更有統計資料指出,幾乎每個女性一生當中都會發生至少一次尿道炎,顯示尿道炎確實是女性很常見的一種疾病。

 

相較之下,男性尿道有15~18公分,細菌大軍可能「進攻」到半路就被尿液排出,因此較不易引發感染。

 

除了生理結構影響,夏季氣溫高、流汗量大,水分容易隨著汗水蒸發,造成排尿量減少,也會增加細菌停留、感染的機會。如果女性遇到生理期使用衛生棉,或是穿著緊身衣物,造成私密處不通風,感染的機率又更高。

 

男性若感染尿道炎,二、三十歲的年輕患者可能是包皮未妥善清潔造成,也可能是性行為時遭正值陰道炎的女伴感染所致;四、五十歲的患者則有可能是攝護腺肥大造成排尿時尿不乾淨,因而引起細菌感染。

 

值得注意的是,尿道炎根據感染細菌的不同,可分為淋病性尿道炎、非淋病性尿道炎兩種。前者屬於性接觸造成的性傳染疾病,後者主要是大腸桿菌感染造成,詳細情況需由醫師診斷。

 

提醒民眾,平時應適量補充水分、避免憋尿,女性更要注意私密處的通風與衛生,遠離泌尿道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