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鹼入眼怎麼辦?緊急處理方法看這裡

強鹼入眼怎麼辦?緊急處理方法看這裡

在金庸的小說《鹿鼎記》裡寫到,當生石灰入眼時要用菜油清潔,避免生石灰碰水發熱,這其實是正確觀念;只是要第一時間拿到食用油做緊急處理,並不是非常容易的事。

48歲的余先生於今年4月時工作發生事故,左眼水泥進入眼睛造成傷害;起初被送到眼科診所就醫,經過一星期治療後,左眼視力仍沒有好轉,最佳矯正視力僅剩0.2左右,因而輾轉至北市聯醫陽明院區眼科就醫。

 

經檢查發現,余先生的左眼角膜及結膜有大範圍的表皮破損,治療一星期後角膜表皮生長良好,左眼視力回復到1.0;但是左眼結膜仍有持續性的表皮破損,之後進行了羊膜移植,避免後續的眼瞼眼球沾黏,最終治癒。

 

水泥含生石灰

入眼第一時間勿直接沖洗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主治醫師林育葳指出,水泥本身的酸鹼度PH值大約為10~12,為強鹼,也是工作場所最常見的眼睛化學性傷害來源。而它造成的化學性灼傷特點是穿透眼睛組織相對緩慢,但是容易殘存大量粉狀顆粒在眼睛表面,這會產生後續的毒性。

 

水泥當中的成分生石灰碰到水時會產生熱量,因此第一時間直接沖水可能會造成眼睛燒燙傷。

 

因此當水泥進入眼睛,受傷初期建議用棉枝或乾淨手帕,盡量將表面粉狀物清除,再用乾淨清水初步沖洗,隨即送至急救室使用等滲透生理食鹽水大量沖洗。

 

日常生活中強鹼多

慎防眼部傷害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日常生活中也有常見的鹼性化學物質,包括農用肥料、製冷劑、清潔劑(這些含有阿摩尼亞);排水溝清潔劑、安全氣囊爆開也可能含有鹼性物質(這些含有氫氧化鈉);化工用的腐蝕性物質(這含有氫氧化鉀);和喜慶節日常施放的煙火(這含有氫氧化鎂);雖然常聽到煙火會造成燒燙傷,但其實也要小心它在眼部帶來的鹼性化學灼傷。

 

▲常見鹼性化學傷害來源。(表/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提供)

 

林育葳強調,眼睛的化學灼傷嚴重程度取決於化學物質的濃度、酸鹼度、接觸時間以及接觸眼睛範圍面積。造成傷害則包含了持續性角結膜表皮破損、角膜潰瘍、青光眼、角膜幹細胞缺乏等,造成的視力影響也不一而同。

 

治療手段則要看病患傷勢而定,或是使用藥水、或是清創、羊膜移植、幹細胞移植,也可能需要進行後續的視力復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