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晉三 國宴酒

安倍晉三 國宴酒

半圓形酒吧的設計與氛圍,十分符合獺祭的摩登形象。

獺祭二割三分 喝過回不去的滑順甘泉

試問全世界最有名的日本主廚或日料餐廳,答案可能不止一個,但說到全球第一日本酒,則非「獺祭」莫屬。這款被世紀廚神侯布雄譽為「世界第一」的清酒,與台灣的淵源極深,二○○二年,它正式進軍國際市場;二○一七年,它設立首家海外吧,兩個第一次,都發生在寶島。

落腳高雄  獺祭海外第一回

 

當然,許多日本料理店、居酒屋,也喝得到獺祭,但專屬的「獺祭海外一號吧」,落腳高雄晶英國際行館,去年十一月正式開張,比巴黎還早五個月。落地窗外林蔭扶疏,地板是整片黑亮大理石,坐在頂級橡木打造的U型吧枱,拿著高腳杯啜飲清酒,精心營造的高級感,就是要讓人忘記此刻身在南台灣。

 

獺祭最著名的旗艦款「獺祭二割三分」,將最高等級的山田錦酒米表層碾掉七七%,以剩下二三%的精華米心釀酒,如此就可去除表層蛋白質和脂質所帶來的生糠味,使酒體顯得輕盈爽口。生產獺祭的旭酒造,只釀造精米步合度五○%或以上,清酒最高等級的純米大吟釀,除「二割三分」,在獺祭吧還提供「發泡濁酒五十」、「發泡濁酒二割三分」、「三割九分遠心分離」等酒款。

 

獺祭吧&UKAI鐵板燒

「幾割幾分」,代表精米步合度,即酒米經研磨後,占原酒米的重量百分比。獺祭系列中,二割三分為精米步合度最高,更高等級的「磨之先驅」,旭酒造並未公開精米步合度。

 

獺祭曾被安倍晉三選為國宴酒,加上侯布雄加持,口碑已達到「是獺祭就好喝」的程度。究竟如何品飲獺祭?一般邏輯當從基本款喝起,但旭酒造社長櫻井一宏建議,招牌的二割三分先嘗,漸次是三割九分、獺祭五十。這是很聰明的行銷方式,因為喝過最好的,就回不去啦!的確,二割三分混合淡淡葡萄香與米香,落喉如甘泉般的滑順口感,無論是第一次或第N次喝清酒,很難不愛上。

 

凸顯原味  法菜和牛都速配

 

侯布雄曾說,和葡萄酒比起來,清酒更適合他的料理,也更能凸顯食材的原味;幾乎同時期,法國米其林二星餐廳Le Cinq主廚艾瑞克布理伐(Eric Briffard)也表示,減少奶油的新派法國菜及大量使用番茄與橄欖油的地中海料理,都與清酒很速配,獺祭吧五月起上新菜色,與以上邏輯不謀而合。你可考慮嘗鮮,或者移駕與獺祭吧比鄰的米其林一星UKAI鐵板燒,品嘗兵庫縣田村牧場,專為UKAI飼養的頂級和牛,尤其是綜合沙朗與菲力特色,油花適中的臀肉,與獺祭最高等級「磨之先驅」十分登對,單寧厚重的紅酒,反而無法凸顯其特殊清甜。

 

獺祭吧&UKAI鐵板燒

▲點圖放大

 

獺祭吧&UKAI鐵板燒

高雄市前鎮區中山二路199號二樓       

07-973-0189

 

名酒X名廚 = Joël Robuchon Dassaï

 

坐擁35顆米其林星星的名廚侯布雄與旭酒造合作的Joël Robuchon Dassaï,今年4月11日在巴黎開幕。這是獺祭第二個海外實體據點,結合麵包店、糕點店、餐廳、酒吧,並販售侯布雄與獺祭聯名商品。旭酒造會長櫻井博志(右)透露,原計畫2014年開設巴黎獺祭吧,卻因不熟悉當地法規,面臨只有店鋪經營權,沒有租賃權的窘境,所幸侯布雄伸出援手,促成對雙方來說,均是前所未有的複合式經營新貌。

 

Joël Robuchon Dassa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