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錢借兒女然後老了為錢愁?感情再好,也別輕易借出養老金!吳娟瑜:心軟就會一起沉淪

把錢借兒女然後老了為錢愁?感情再好,也別輕易借出養老金!吳娟瑜:心軟就會一起沉淪

現代女性蠟燭兩頭燒,工作、家庭都要兼顧,好不容易累積的財富,卻常因一時心軟而借出去。真的,有那麼嚴重嗎?「我看了許多女人的故事,她們賺錢能力好,或是因為刻苦耐勞,在中年後,慢慢累積了一筆『養老金』,但最後這筆財富卻容易失守,使得老了,才為金錢不斷憂愁。

文/小虎文

 

「女人要有錢,這句話我們常常聽到,但光是這樣還不夠,女人還要硬起來。」說這句話的是國際演說家暨作家吳娟瑜,她以身邊許多「女性貧窮」的案例,提醒邁向晚年生活的女性朋友:「硬起來,不是說個性要剛硬,而是對於財富管理的態度,千萬不要心軟。」

怎麼說呢?現代女性蠟燭兩頭燒,工作、家庭都要兼顧,好不容易累積的財富,卻常因一時心軟而借出去。真的,有那麼嚴重嗎?

「我看了許多女人的故事,她們賺錢能力好,或是因為刻苦耐勞,在中年後,慢慢累積了一筆『養老金』,但最後這筆財富卻容易失守,使得老了,才為金錢不斷憂愁。但這些女人們能有什麼大筆的花費呢?許許多多,都是借給親愛的家人(主要是兒子)。在母性驅使之下,怎麼忍心看孩子受苦?但心軟的結果,往往是彼此一起沉淪。」

吳娟瑜補充說,還有些出嫁的女兒,因為心疼母親為錢煩惱,而覺得一定要盡上一己之力(最後母親再把錢給其他家人),這些很難言喻的親情負擔,導致女性貧窮。晚年後的女性貧窮,更難翻身。

 

提醒女人們,自己的財務,是支持自己獨立自由與老後安穩的最大要素,千萬不要因為一時心軟而讓自己陷入老後貧窮的流沙。

 

「你要把錢借給他,兩人一起變窮?還是守護好自己的養老金,讓對方還是有個地方可以回來,有一個共好的機會?記住,千萬不能一起被『錢』拖垮。」

最後吳娟瑜建議女性除了財富、儲蓄要守住外,也要同時「存骨本」存好健康存摺,為自己而活,而且活得健康、快樂。女人的財務自由,要從年輕到老,千萬別老後才失守。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愛長照」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