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燥熱、倦怠掰掰!中醫教你對抗「暑邪」

夏季燥熱、倦怠掰掰!中醫教你對抗「暑邪」

今年的大暑落在7月23日,不過現在氣溫就已經屢創高溫。炎炎夏日中,最容易發生中暑或是熱感冒。

 

中醫所稱的「暑邪」有三個特點:

 

1.     暑性炎熱。可能會出現身熱、煩渴、汗多、小便短赤、脈洪數等火熱炎盛症狀。

2.     暑性升散,易傷津耗氣。常見多汗、心煩、口渴、疲累、小便少等氣津兩傷症狀。

3.     暑多挾濕。可能會出現四肢困倦、食欲不振、胸悶、泛噁、大便溏膩、舌苔厚等情形。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醫師吳宛容指出,中暑是指因高溫引起的人體體溫調節功能失調,體內熱量過度積蓄,從而引發神經器官受損。熱感冒則是夏季感冒,往往是從高溫悶熱的室外進入到冷氣房內,或者食用冷飲過量所引起。

 

從中醫的觀點來看,熱感冒又分為暑熱感冒和暑濕感冒兩類,端視病因是否和濕氣相關。

 

吳醫師表示,台灣夏天濕氣重,較容易造成「暑濕感冒」。症狀則包含輕微發熱、頭重倦怠、胸悶欲嘔、大便黏膩、咳嗽痰黏,鼻流濁涕等,若屬這類型的感冒,通常病程較長,大多需要幾天治療才能痊癒。

 

對於暑濕感冒,除了中藥方,患者平時也可以食藥結合,多吃一些祛暑利濕的食物,例如銀耳蓮子湯、綠豆薏仁湯等,且飲食宜清淡,多休息。

 

吳醫師提醒容易中暑或是熱感冒的民眾,夏天可以多飲用「生脈飲」來益氣生津、斂陰止汗,是中醫提神解暑的妙方。生脈飲的成份很單純,就只有三味藥:人參可補元氣、麥冬滋陰潤燥、五味子收斂止汗且酸味可生津。三者搭配,為你保持元氣、生津止渴!

 

中醫師教你煮生脈飲

 

 

藥材:西洋參3-5片、麥冬3錢,五味子1.5錢

水量:以熱水500~800c.c.沖泡後即可飲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