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如何正確使用冰箱?美國FDA教你5個小訣竅!

該如何正確使用冰箱?美國FDA教你5個小訣竅!

低溫雖然能延緩微生物生長,讓食物保鮮,但是,把食物丟進冰箱並非一勞永逸的保存方式,錯誤使用冰箱保存食物,更將可能引起食物中毒!

文/黃毓棻

 

許多婆婆媽媽們常以為冰箱萬能,食物只要在冰箱裡,放上幾年都不用擔心變質腐敗,事實上,低溫雖然能夠延緩微生物生長,讓食物保鮮更久,但是,把食物丟進冰箱並非一勞永逸的保存方式,錯誤使用冰箱保存食物,更將可能引起食物中毒!



先想想家裡的冰箱,是否有以下的症狀:

 

  • 冰箱超滿,一堆不知道裝了什麼的瓶瓶罐罐。
  • 沒吃完的食物隨意擺放,醬汁四處亂滴。
  • 剩菜常冰到忘記吃。
  • 「冰箱味」超濃,常有怪味道。
  • 以為放冷凍就不會壞,端午節快到了,冷凍庫還有去年的肉粽。

 

上述的症狀越多,家裡的冰箱就越危險!究竟該如何正確使用冰箱呢?不同食材又有哪些保存要點呢?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FDA)提醒民眾,冷藏庫溫度必須保存在4度C,冷凍必須低於0度C以下。

 

買支溫度計放在冰箱中,就能隨時監控冰箱冷卻狀況是否良好,溫度如果不夠低,冰箱可能反而成為適合微生物生長的環境,食物中毒也隨之而來。

 

FDA同時也整理出了5個冰箱的使用小訣竅,只要照著做,就能讓家裡的冰箱衛生安全大大提升!



1.避免過度包裝食物:食物的降溫需要冷空氣在食物周圍循環,若包裝太多層、循環效果越差,冷卻食物的效果就會大打折扣。



2.維持清潔:不怕冷藏低溫的細菌(如李斯特菌)會在食物污漬上增生,進而污染其他食物。因此若食物在冰箱內溢出必須立刻擦拭,以避免交叉污染發生。



3.保持食物密封:有助保持冰箱的清潔,同時也避免食物本身被污染。記得每天都要確認食物是否腐敗,別因為密封就放到天荒地老!

 

4.確認食物的保存期限:冰箱是過期食物的大黑洞,因此需要經常確認冰箱內的食物是否已過期,如果過期別覺得可惜;為了自己的食安,無法確認保存期限的產品,就狠下心來丟棄吧。



5.經常清理冰箱:冰箱清潔常被忽略,因此在日常打掃的活動中,就應該記得將清理冰箱也規劃進去,以免遺忘!



除了上述的小訣竅外,還可以記得幾個冷藏(凍)原則:採買食材時,將生肉、蛋、海鮮與其他食材分開包裝與存放,並且在購買的1小時內就冷藏;吃剩的菜餚、外帶回家的食物,也要在2小時內就放進冰箱裡。

 

若要直接冰入熱食時,可以將容器更換成較淺的容器,幫助降溫更快!

 

(本文獲「食力」授權轉載,原文見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