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休教你找出減肥動力,脫離胖子俱樂部

一休教你找出減肥動力,脫離胖子俱樂部

不管是有「減重領袖」之稱的一休,

還是國內少見有重訓習慣的復健科醫師史考特,

從他們的減重經驗告訴你,怎麼動最有效,也最能持之以恆!

 

為了追到美嬌娘,一休花了1年甩肉25公斤;

陪老婆坐月子,體重又狂飆十幾公斤,現在,為了心愛女兒再次減重。

減重要成功,就從喜歡的運動做起,加上適量飲食,胖大叔也能變型男!

 

 

在的一休,是人人稱羨的健美型男。殊不知,擁有這樣的帥氣外型,是嘗過多少減肥苦頭換來的。儘管從小就酷愛運動,但曾是籃球隊、柔道隊成員的他,卻因為嗜吃炸物、消夜,不斷在減肥與復胖的循環中痛苦掙扎。

 

找出減肥動力,脫離胖子俱樂部

 

直到遇見了真命天女, 也就是一休現在的太太潔西卡,他才下定決心要脫離胖子俱樂部。一休說,為了跟心儀的潔西卡約會,他半開玩笑說,「如果我成功瘦了20公斤,妳就請我吃頓飯當鼓勵。」之後,一休看了很多書,了解除了運動,飲食控制也很重要。他每天跑步10公里,做好飲食管理,花了將近1年時間,從86公斤瘦到62公斤,也成功抱得美人歸。

 

只是沒想到, 婚後老婆坐月子期間,一休也跟著進補,加上照顧新生兒作息大亂,體重再度飆升十幾公斤。「想到以後出席女兒運動會,一起參加親子比賽還胖到跑不動,也太糗了!」有了婚前的減肥經驗,他知道減重沒有捷徑,再次用1年的時間,回復到標準體態。

 

快樂運動,讓它成為生活習慣

 

「要把運動當成功課或是作業,很容易破功。想像它是你休閒活動或嗜好,每一次都懷著開心、快樂的心情去運動!」成功維持健美體態,一休不藏私,對外公開祕訣,「做自己喜歡的運動,就像吃飯少量多餐,即使只有10分鐘,少量多次,每天持續,就能不知不覺培養運動習慣。」

 

他觀察,很多人有心減肥,於是辦了健身房會員卡,藉以自我安慰,「花了錢,就能強迫自己運動。」但多數的結果如你我所見,頭兩個月勤跑健身房,接下來就開始逃避了。原因是什麼?一休說,很多人把去健身房當作上課、賺回入會費的苦差事,這就是做自己能力以外的事。要減肥成功,一定要從事能力所及,輕鬆就能達成的項目。

 

一休以自己為例,他非常喜歡打籃球,一上球場就生龍活虎,總是停不下來。在興致勃勃的情緒裡熱量不斷消耗,一點都沒有感覺自己正在捱餓受苦、靠意志力減肥。相對的,如果一味宣告,「我要減肥!我要跑步,要騎腳踏車!」勉強而來的減脂運動,一定會度分如年,更別說持之以恆了。「我太太很不喜歡運動,唯獨偏好打羽毛球,打個15∼30分鐘,就能樂在其中。」無論要減肥、塑身,都要找到能引起興趣的運動,每次10分鐘,每天做個3小段;或是上班族利用短暫休息做5分鐘運動,每日6次,一天下來,也有30分鐘的運動量。「積少成多,不但心情愉快,也能達到運動效果!」一休這樣鼓勵大家。

 

 

 

百病特效藥,每天步行10分鐘

 

曾經嘗試各種魔鬼減肥法的一休,領悟出一個道理:「運動可以說是一個治百病,而且沒有任何副作用的特效藥!」然而運動不能「三天捕魚,十天曬網」,若要對身體產生正面幫助,沒有絲毫勉強的燃脂瘦身,一定得培養每天都能切實做到的運動習慣。

 

夏天到了,一休在臉書專頁發起「連續30天,每天10分鐘步行大挑戰」,邀請粉絲們一起用最簡單、人人都做得到的「10分鐘步行」來激發運動的能量,更重要的是,只要願意走出家門,就能獲得成就感。他以適當的飲食控制為前提,「想減重,加入短時間的運動,就能事半功倍。」如果沒有運動習慣想瘦身,「一定會覺得非常痛苦,每天都哀嚎減肥好累。」

 

身為運動魔人、擁有六塊肌的健身達人,一休為什麼推薦「走路」這項微運動來展開瘦身第一步呢?他解釋, 要從沒有運動習慣,到建立運動習慣,愈簡單、愈沒門檻,愈有機會成為生活的一部分。走路是全身性運動,能使用身體較多部位的肌肉。另一方面,利用餐後快走達到微喘、微出汗的程度,只要10∼15分鐘,「心跳率上升達到每分鐘120、130下,身體即產生化學反應,致使胰島素敏感度增加,就會開始運用體內能量,熱量也就不容易囤積了。」

 

對的食物+適量運動=精彩人生

 

最後,一休以過來人身分給予想甩肉的人幾個實用建議首先他鼓勵大家,盡可能戒除額外添加在食物裡的糖分,先從喝紅豆湯、綠豆湯不加糖做起。「要脫離胖子圈,戒糖,就成功一大半。」接下來,「一定要使用自己開心的方式減肥!」決定減肥,要考量你使用的方法能不能持續一輩子?能不能樂在其中?無論是開始以天然食物為主食,或是飯後走路來瘦身,都要能找到吃得快樂、做得輕鬆的動力。最後,就是要持之以恆。一休期勉大家,減重不用挨餓,不需狂做運動,只要吃對的食物加上適量運動!他開玩笑說,「活到5、60歲時,沒有人會在乎你有沒有馬甲線。但重要的是,唯有打造健康的身體,才能擁有精彩的下半場人生。」

 

 

<本文摘自今周刊特刊《微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