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野談「氣質」:在照料皮囊的同時,不停止思考和工作!

小野談「氣質」:在照料皮囊的同時,不停止思考和工作!

臺灣著名作家林清玄說:「人生如果是一棟三層樓宇,一樓是身體與欲望的,二樓是文化與思想的,三樓是靈性與美感的。」

 

文/小野

 

只注重皮囊外表的美好,顯然是不夠的。我們還應該關注,如何使自己的內在匹配自己美好的外表。

 

有些當紅小鮮肉小鮮花們,之所以會被詬病,並不是因為他們的顏值不夠,而是因為他們的演技和唱功,遠遠未達到「演員」和「歌手」的標準。

 

如今大紅大紫的彭于晏,則成功地實現了從小鮮肉到實力派演員的轉變。他最初走到大多中國觀眾的視線中,是因為青澀稚嫩的唐鈺小寶這個角色。

 

但他並沒有把自己的發展空間侷限在小鮮肉的標籤上,而是主動挑戰各種不同類型、不同性格的角色,努力健身,轉型硬漢形象。如今他已成長為在《湄公河行動》中能和張涵予飆對手戲而不落下風的青年演員了。

 

▲彭于晏。(取自彭于晏Eddie Peng粉絲團)

 

《湄公河行動》是他演藝生涯的第三十部電影,一個非科班出身的稚嫩少年,成長為現在的樣子,其中經歷了多少辛苦,難以想像。

 

《翻滾吧!阿信》則是彭于晏職業生涯的分水嶺,從這部電影開始,愛情片的定位離他越來越遠,實力派的定位越來越清晰。

 

「明明可以靠顏值,卻偏偏要靠才華」成為他的真實寫照,和某些「明明可以靠顏值,就真的靠顏值」的小鮮肉相比,他可謂是一股清流。

 

他在採訪中曾經說道:「別人問我為什麼這麼拚,我說如果你和我那時一樣,什麼都沒有,只有一個機會,一部戲,一個角色,為什麼不拚?當時為了這個角色,我苦練體操,從『小鮮肉』變成了『硬漢』,也獲得了人們的認可。所以,人都是這樣,當你有很多東西的時候,你會很放鬆。但一無所有的時候,就要問問自己到底要什麼,所以現在我每拍一部戲,都會花長一點的時間去準備。」

 

拍《翻滾吧!阿信》的時候,他苦練體操;拍《黃飛鴻之英雄有夢》的時候,他苦練南拳。

 

美國著名刊物《綜藝報》曾經稱讚他:「運動型演員彭于晏兼具智慧與外型,將有機會成為華語電影產業中輸出的最優質資源之一。」

 

小鮮肉只會曇花一現,紅一段時間;而實力派演員,則可以憑藉自己的演技和敬業,在影視界占據一席之地。顏值是敲門磚,實力是鐵飯碗。

 

曾經,我的朋友說過一句話:「其實長得漂亮不一定就是福氣,這意味著這個人在成長的過程中會收到遠超過普通人的誘惑和選擇。一旦沒有成熟的心智、智慧的頭腦,就很容易走上岔路,人生停滯不前。」

 

學生時期,長相漂亮的女孩子容易被追求,如果意志不堅定發生早戀,很可能學業被耽擱,後半生都會因此發生變化。年輕的女孩們,很容易被一些心懷不軌的上司或者中年男子盯上,一旦經受不住名和利的誘惑,就很容易走向錢色交易的黑洞。

 

把注重皮囊的心思,分一些在提升自我的思想境界和個人修養上,有百利而無一害。獨立的思想,深厚的修養,才能使你駕馭自己的美貌。

 

只盯著鏡子和化妝品,在年輕的時候或許會讓你看上去賞心悅目,受到很多人照顧。但是長遠來看,並非好事。我們該有一技之長,足以讓我們憑藉這一技之長,頂天立地活著。皮囊的美好固然重要,卻也需要一個充沛的靈魂來與之相配。

 

 

以前認識一個小女生,上班時總喜歡帶著各式各樣的化妝品,放在自己的桌子上。上班期間,不是在和同事討論某款化妝品,就是在對著鏡子塗來抹去。

 

日復一日,她的工作品質越來越差。在旁人看來,她上班就像逛街一樣隨意,不專業也就算了,最起碼的敬業都沒有。最終主管對她的包容走到了盡頭,忍無可忍辭退了她。

 

直到那時,她才意識到自己的工作狀態出了問題,但是悔之晚矣。她請求主管再給她一次機會,但是遭到了拒絕。愛美是女人的天性,這沒錯,但是因為愛美嚴重影響自己的本職工作,引起同事和主管的意見,就是大錯特錯了。

 

自律的人,知道在什麼時間應該做什麼事情,知道什麼只是加分項,什麼才是安身立命的根本。捨本逐末,買櫝還珠,是最不划算的事情。

 

這世界好看的皮囊太多,有趣的靈魂太少。

 

曾經的恩師留給我一句話:「野蠻其體魄,文明其精神。」在他看來,健康的身體和富足的精神,是我們這一生要努力去追尋的。在工作中體現出的職業性和與人交流溝通時增長的見識,都是化妝品學不來的。

 

氣質來源於見識和思想,這些都必須從內部出發、建立和尋找。你貼一百張面膜,都不如克服一件焦頭爛額的事更能增長見識。

 

起起伏伏,歷經風浪,才能擁有從容不迫的氣質。

 

即便是容顏無可挑剔的美人林青霞,都有長期閱讀的習慣。她曾創造過許許多多經典的螢幕角色,在人生的道路上歷經波折,後來適時選擇回歸家庭,退出大螢幕。息影之後,她並沒有停止學習和思考,而是換了另一種身分工作。

 

2011年,林青霞出版了自己第一本書《窗裡窗外》,以作家身分復出。2014年,她出版了第二本書《雲去雲來》。當她參加湖南衛視《偶像來了》時,通身的氣場和風度,讓人驚呼羡慕。

 

前段時間看到一句話說:「做一個自律的人,才能透過有效的自我管理,理清生活中的枝枝蔓蔓,讓生活井然有序又自在輕盈,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我深以為然。

 

你不僅僅要擁有一張自己喜歡的臉,還需要憑藉自律的品質,讓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井然有序,分清主次,讓自己活得也漂漂亮亮。

 

皮囊歸根結底只是表面的東西,有固然好,但絕不該因為皮囊誤了深層次的東西。正是不斷的工作和思考,賦予了一個人超脫於皺紋之外的氣質,使他的生命因此有了不一樣的光輝。

 

 

 

(本文節錄自《你有多自律,就有多自由》,高寶書版,小野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