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尿卻尿不出來!46歲罹腎細胞癌 抗癌8年為讓老婆放心

想尿卻尿不出來!46歲罹腎細胞癌 抗癌8年為讓老婆放心

現年54歲的吳先生有著186公分的魁梧身材,高壯的外表讓人很難想像他46歲那年,因為「想尿卻尿不出來」送急診,意外發現罹患腎細胞癌,一顆12公分大的腫瘤幾乎將他的右腎吃掉。所幸現在控制良好,還能騎最愛的重機趴趴走!

▲吳先生現在病情穩定,還能騎著重機趴趴走,依然英挺帥氣!(圖/吳先生提供)

 

「真的完全沒有任何症狀,不過就是有天發現尿突然解不出來,醫生居然說是有腫瘤長太大,堵住輸尿管!」回憶8年前發現癌症的經過,吳先生仍記憶猶新。

 

當時身為業務主管的他正值衝刺事業的壯年,工作忙碌,經常交際應酬,菸齡超過30年的吳先生又特別愛吃牛排、豬排等紅肉,「還要大塊的才過癮!」體重逼近100公斤,還有高血壓。

 

但當時沒有明顯不適,自覺身體還不錯,聽到罹患腎細胞癌時也是大吃一驚,且癌細胞已轉移至肺部。

 

台灣泌尿科醫學會常務理事、台北榮總泌尿部一般泌尿科主任張延驊表示,腎臟通常被脂肪包圍,即使有腫瘤也不容易摸到,當出現「血尿、腰痛、腹部腫塊」的三大症狀時,往往已經是癌症晚期。

 

▲張延驊醫師(左)與病友吳先生(右)分享經驗。(攝影/林芷揚)

 

吳先生說:「張醫師在門診時,非常用力按壓我的後腰側,我依樣畫葫蘆才摸到似乎真的有腫塊。」就醫時年關將近,張延驊醫師建議吳先生立刻接受手術,並火速替他安排隔天開刀,術後住院5天即返家,剛好趁過年期間在家休養。

 

46歲就發現腎細胞癌,吳先生說當下腦袋裡的想法就是積極治療,而且當天立刻戒菸!生性開朗的他沒有一般人常見的胡思亂想、自怨自艾,只覺得既然發生了就相信醫師、配合治療,「不然要捶心肝嗎?」吳先生一邊比劃,一邊幽默地說。

 

相較之下,吳太太反而更難接受老公罹癌,「也是為了她,我一直堅持治療到現在。」被問到為何面對癌症還能如此樂觀,吳先生直言,「其實很大一部分也是要讓太太、父母放心,不然負面情緒也會影響別人。如果你自己看起來都還好,家人也會比較不擔心。」

 

▲吳先生個性樂觀,加上為了讓家人放心,多年來積極抗癌,已穩定控制病情。(攝影/林芷揚)

 

手術拿掉右腎之後,吳先生進入第一線新標靶藥物的臨床試驗,肺部轉移的情況獲得控制,服藥一年多後腫瘤縮小,後來開刀切除肺部病灶,癌指數已下降。

 

張延驊醫師指出,吳先生服藥後雖有些許副作用,比如B肝活化、血壓上升、皮膚較白皙等,但都在可以控制的範圍,整體情況穩定,吳先生也說:「其實都可以正常上班,副作用不大,對生活、職務的影響都很小。」

 

生病後吳先生改變生活習慣,從以前總是半夜一點多才睡,改成十一點左右就寢,平時也會做些甩手功和伸展運動。更令人佩服的是,他現在完全不吃紅肉了!兩年前吳先生將工作辭掉,生活更輕鬆,現在最大的願望就是多花時間陪伴太太、享受人生,他鼓勵民眾定期健康檢查,罹病後也要保持樂觀。

 

▲張延驊醫師、林登龍醫師、病友吳先生(由左至右)。

 

腎細胞癌不易發現,病因也不明確,但飲食西化、三高、肥胖、吸菸等是常見風險因子。民眾往往是長期腰痠背痛、腹部疼痛、不明原因體重減輕求診而發現。值得注意的是,腎細胞癌引起的腰痠背痛與姿勢不良無關,且即使休息也無法緩解,嚴重時吃止痛藥也無法抑制疼痛。

 

張延驊醫師建議,40歲以上民眾每年定期健康檢查以早期發現,若有相關症狀可至泌尿科看診。

 

台灣泌尿科醫學會理事長、台北榮總泌尿部主任林登龍提醒,腎細胞癌有年輕化現象,門診不時有40多歲的患者確診。

 

 

根據104年癌症登記資料,腎細胞癌新增患者45歲以上比例約14%,比其他常見癌症還要高;60歲以下患者更高達45%,且男性逼近5成,提醒中壯年民眾注意。

 

另外,不少民眾刻板印象中認為泌尿科患者多是男性,事實上泌尿科專業涵蓋腎臟、膀胱、輸尿管、攝護腺、男性性功能等,女性若有尿路問題也可至泌尿科看診,不必覺得不好意思!

 

腎細胞癌宣導影片(台灣泌尿科醫學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