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上網、勇敢追愛,年過60的台灣老媽在澳洲結婚了

學上網、勇敢追愛,年過60的台灣老媽在澳洲結婚了

因為阿伯退休的緣故,我媽和阿伯的生活,脫離了吉普賽風格的露營車,轉而在墨爾本定居,她回到臺灣的時間也拉長了。

文/陳名珉

 

二○一八年的農曆新年前,她和阿伯回到臺灣,第一次在臺灣過農曆年。

 

這是她婚後我們第一次一家團聚起來過年。四個人坐下來,圍著一桌吃年夜飯,感覺非常奇妙。

 

還記得我說過的?曾經,我是那麼不願意讓另一個人走進我爸建立的家庭,坐在他的位置上,我覺得,誰也不能代替我爸。

 

但在今年的團圓餐桌上,面對阿伯,我卻覺得沒有違和感。

 

阿伯極其挑食,他對青菜毫無興趣,但我媽卻是一個熱愛蔬菜成性的人。餐桌是我媽掌管的天下,她準備了火鍋,往裡面丟入各種各樣的蔬菜。

 

而阿伯有一個吃烤肉用的電烤盤,他把醃製的牛肉往上面擺,在滋滋作響、香氣四溢的燒肉聲中,開開心心地大嚼烤肉,一面看著我媽往嘴裡塞花椰菜。

 

他會叉著牛肉(讓阿伯用筷子實在太殘酷了),在我媽面前轉兩圈,像逗小狗一樣地壞笑,說:「要不要來點牛肉啊?」

 

我媽用筷子推開他的叉子,挾了高麗菜蘸調好的醬汁,含糊不清地說:「不要,不要,我不吃,你吃!」

 

阿伯一連兩次牛肉誘惑,不見我媽上勾,怏怏地收回了叉子,把牛肉塞進自己嘴裡,對著我媽說:「妳,兔子!兔子!」

 

我媽回敬,「你,老虎!老虎!」

 

阿伯得意洋洋,舉著叉子喊:「我是老虎!」說完還虎吼一聲,樣子非常幼稚,跟幼童沒有兩樣。

 

我媽對我擠眉弄眼,用中文說:「他就是這樣,孩子氣,真讓人拿他沒有辦法。」但語氣並不是無奈的。

 

這樣一家團圓的場景,即使是在我最瘋狂的想像裡,也未曾出現過。但它確實發生在現實中。環顧在座每一個人,就在那一瞬間,我忽然明白了許多事。

 

我想,這就是家會有的樣子。雖然少了一個人,雖然新增了成員,但還是家。家有各種可能的模樣,一個人的家也是家,四個人的家也是家。有人離開,有人加入,有些失去是永遠的,有些變化是長久的,但都沒有改變家存在的模樣。

 

父親過世後的每年除夕,即使三人圍爐,但想到永遠缺席的爸爸,我的心情總是滿懷哀傷,好像所有的圓滿都帶著點殘缺,有些缺憾永遠無法補滿。

 

但就在阿伯加入除夕餐桌的那個晚上,我清楚地感覺到,殘缺已經不存在了。

 

我爸是從這張桌子上離開了,但他活在我的心底,透過我的眼睛,與我們存在。

 

我想,如果老爸地下有知,也會為我們高興,為老媽高興。因為最後,我們都用自己的方式找到了活下去的方法。

 

我媽,年過六十,在生活上仍然奮勇不懈,選擇自己覺得快樂的方式生活,努力朝著那個方向前進,自始至終沒有妥協。而我們也都接受了她的選擇,甚至有時候會覺得,她能這樣活力十足地生活、有一個人能夠接替爸爸與她同行,是她的,也是我們的幸運。

 

沒有誰會取代了誰,有的只是不停融入。

 

 

 

(本文節錄自《我媽的異國婚姻》,圓神出版,陳名珉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