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餐過後昏沈、想睡 營養師建議這樣吃最好

午餐過後昏沈、想睡 營養師建議這樣吃最好

吃了午餐、喝了飲料就想睡覺,許多上班族都有過類似的經驗,午休時間一過可能就哈欠連連好想打瞌睡,營養師指出明明不累卻覺得懶懶的、想耍廢,這個時候來一杯果汁要比喝咖啡更能提振精神。

文/凌芸斐

 

為何吃了午餐,就容易打瞌睡?營養師宋明樺指出,進食後消化器官開始運作轉換食物能量,同步啟動讓人睡意全開的副交感神經,此外進食後的胰島素分泌,也會讓血糖降低引發嗜睡。

 

宋明樺進一步解釋,許多人不吃午餐,覺得心悸、不舒服,但吃了午餐,卻又開始懶洋洋的,其實身體並不是真的累,這只是一種「假性疲勞」,透過飲食營養補充,就可獲得改善。

 

宋明樺解釋,午餐過後如果慵懶失神,原因就在於體內的營養沒有得到適當轉換,以致於缺少活力,有些人習慣來一杯咖啡來醒腦,不過單從提振精神來看,咖啡可能不如純果汁來得有效果。宋明樺說明,百分之百純果汁中的有機酸可以幫助營養代謝、產生能量,而維生素C、花青素等抗氧化物則可以使自由基穩定,進而提供大腦及身體足夠的活力養分。

 

其實中午吃什麼,也決定容不容易打瞌睡,宋明樺指出,如果中午吃了太多澱粉,例如米食、麵類等,胰島素飆高整個人就會覺得昏沈,血糖上升,這也不利於血糖控制。宋明樺建議,上班族中午可以多吃一些蔬菜,減少飯量,才能維持良好注意力,維持血糖平穩。至於喝咖啡提神,效果只是暫時的,燃燒最後一點蠟燭,燒完了整個人反而更疲累。

 

(本文獲「健康傳媒」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