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歲騎單車、玩三鐵,還要挑戰龍舟賽!不老選手的養生秘訣

93歲騎單車、玩三鐵,還要挑戰龍舟賽!不老選手的養生秘訣

端午節的腳步將近,新北市新店碧潭風景區成為龍舟練習場地,各個隊伍吆喝聲此起彼落,而選手中有一位銀髮長者特別醒目,93歲的李昌通不只動作到位且聲如洪鐘,30多年來每天清晨都從永和騎腳踏車到碧潭划船或晨泳,今年更與山川鐵人a隊一起報名龍舟賽,誓言要在長青組奪下好成績。

天未亮,李昌通便精神抖擻地在岸邊做伸展操,活力充沛且全身肌肉結實,與常人印象中九旬長者髮禿齒搖的形象完全不同。已經划龍舟31年的他,是近五年台北市最年長的龍舟選手,每天與他口中剛退休的「年輕人」一起划龍舟,就是他保持健康的秘訣。

 

▲隊伍尚未出發,李昌通(前排左)已迫不及待試划兩下。(攝影/邱璟綾)

 

要活就要動!晨泳單車40年如一日

 

即使已經事先知道李昌通的年紀,但見面時,還是忍不住感到驚訝,他不只沒有駝背,步伐穩健且聲音宏亮,除了因為長期游泳導致左耳有點重聽,一般人對「老」的印象,在李昌通身上幾乎都找不到。

 

▲李昌通的背影看不出老態,每天他都精神抖擻地準備划龍舟。(攝影/邱璟綾)

 

每天5點半,李昌通總騎著腳踏車準時出現在碧潭龍舟碼頭,沿途不忘大聲問候遛狗的行人或晨泳隊的夥伴,每天這樣充滿朝氣的開始,是李昌通的日常,也是他「保持年輕」的關鍵。

 

▲因為常來碧潭運動,李昌通(左)認識許多好朋友。(攝影/邱璟綾)

 

「要活就要動!」李昌通挺直腰桿、神采奕奕的說,自己身體也不是一直都這樣健康,60歲出現五十肩問題,手臂痠麻的情形讓他困擾不已,當時朋友告訴他多做伸展操、多運動維持身體健康,這才開始培養運動習慣。

 

▲為了克服五十肩問題,李昌通時常做伸展操。(攝影/邱璟綾)

 

他每天固定與游泳隊一起練泳,32年前大家在碧潭游完泳,上岸後看見龍舟,一幫隊員覺得很有趣、想挑戰看看,游泳隊乾脆臨時成軍參賽,未料一鳴驚人,首度出賽就抱回冠軍!

 

▲與隊伍一邊吆喝一邊奮力划槳,李昌通(前排左)的速度絲毫不輸給其他五、六十歲的「年輕人」。(攝影/邱璟綾)

 

這一划讓李昌通對水上運動越來越感興趣,除了固定划龍舟,他還以衝浪板當獨木舟,爭霸水面與水下,好體力讓年輕人都自嘆弗如。

 

山川鐵人a隊領隊高敏男笑說,當初向台北市政府體育局送交報名表時,李伯伯的年紀還讓承辦人員大吃一驚,他笑著向對方說,「李伯伯單槓可以拉超過十下,如果你可以贏李伯伯,再來阻止他參賽!」

 

▲李昌通以腳踏車取代摩托車,大量運動維持活力與健康。(攝影/邱璟綾)

 

原來除了游泳,李昌通還會和妻子一起去公園,用單槓、雙槓練習臂力,就像他總是掛在嘴邊的「要活就要動」,大量活動就是他的活力泉源。

 

不吃大魚吃小魚 培養健康飲食習慣

 

在訪談間,李昌通時常咧嘴大笑,一口白牙在陽光下十分醒目,「常常有人懷疑我裝假牙,什麼假牙!這些都是真的!」一口白牙也是李昌通引以為傲的不老關鍵。

 

平時都喝白開水少喝飲料的他,十分注重牙齒保健,因為一口好牙能讓他飲食更均衡,身體更健康。

 

目前牙齒只少了兩顆,記者好奇問怎麼不見的?他笑瞇了眼自爆都是「貪吃」惹禍,「一次口渴看到帶皮甘蔗,也沒多想就拿起來啃,回過神時牙齒就斷了」,一席話又惹得眾人一陣大笑。

 

▲李昌通(左)與高敏達(右)兩人一起划龍舟、游泳,交情甚篤。(攝影/邱璟綾)

 

也因為牙齒十分健康,李昌通現在喜歡啃排骨肉,吃魚還喜歡啃魚頭,而如何挑選魚類也很有心得,他平時不吃大魚吃小魚,例如鮪魚這種深海大型魚類,因為處於食物鏈頂端,體內可能殘存重金屬,能吃盡量少吃。

 

而俗稱紅魚的紅色海魚只比手掌更大一點,因為肉質鮮甜肥美,是他最常吃的魚,吃得簡單均衡且不挑食,就是他永保健康的飲食觀念。

 

除了運動與飲食,充足睡眠也很重要,雖然因為年紀大睡眠時間變短,但他依然讓自己每日睡飽八小時,長年保持九點熄燈凌晨二點起床的習慣,每天運動後會午睡二、三個小時,讓自己維持活力與精神。

 

▲李昌通(左)喜歡戴著帽子划船,笑說「這樣看起來比較年輕」。(攝影/邱璟綾)

 

認識李昌通的人,都會對他的樂觀開朗印象深刻,問他如何保持好心情?他坦言,「每個人家裡都有不容易的事」,要維持樂觀不簡單,例如他回想起民國42年逃難來台的往事,也覺得一路走來很不容易。

 

但他認為,許多人會將不愉快放在心裡時常想起,「這麼多年,也該忘了」,他說,自己的養生方式與常人無異,但適時地忘記與放下,才能快樂擁抱每一天。

 

▲和朋友一起運動、保持樂觀心情,是李昌通的養生秘訣。(攝影/邱璟綾)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