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亢進用對療法 不怕老醜來亂

甲狀腺亢進用對療法  不怕老醜來亂

李連杰近顯老狀,可能是因甲狀腺亢進在東方男性身上易出現的周期性麻痺症狀導致。

武打巨星李連杰最新照片曝光,粉絲感嘆他衰老如八十歲老人,原來他是飽受甲狀腺機能亢進之苦。

但甲狀腺治療權威指出,治療甲狀腺疾病其實沒那麼複雜,只要用對方法,很容易痊癒。

 

國際功夫巨星李連杰近照曝光,今年五十五歲的他,白髮駝背、憔悴蒼老,與過去在大銀幕上英姿煥發的霍元甲或黃飛鴻的形象大相逕庭。原來,他在二○一三年時自爆飽受甲狀腺機能亢進(以下簡稱甲亢)之苦,服藥後因此面部浮腫、身材走樣。

 

甲亢在台灣盛行率○・一%到一%(依研究時間不同而異),患者數目眾多,難免引起質疑:患者的外貌都會變成老態龍鍾嗎?

 

「李連杰就是沒來找我,找我一定很快就治好。」甲狀腺治療權威、台大醫院內科名譽教授張天鈞如此直率地說。他的得意門生、遠東聯合診所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蘇登煌也強調,這不是複雜的疾病。

 

張天鈞表示,治療甲亢,儀器設備都是其次,最重要的是醫師要在正確的診斷下治療,才能事半功倍。

 

配合醫囑或可停藥不復發

 

甲亢主要是患者血液中有刺激甲狀腺的抗體,使得甲狀腺製造過多荷爾蒙,造成全身新陳代謝加速,患者會因心悸、手抖、大便次數增加、體重減輕等明顯症狀而求診。發病原因則來自基因遺傳或環境影響。不過東、西方人種引發甲亢的基因不同,以罹患率來說,則是男、女比例約為一比四,以女性居多。

 

很多甲亢患者總是先向醫師詢問:「這個病會不會好?」蘇登煌解釋,由於這是和基因相關的疾病,但此病可藉由藥物來控制,如果患者配合醫囑及早治療,不難痊癒,患者仍有停藥不復發的機會。

 

另外,患者也擔心:「用藥物控制是否就得一輩子用藥?」蘇登煌表示,若是不易復發的患者,服藥約兩年後就可停藥;但如果是易復發的患者,就得持續服藥,不能間斷。張天鈞指出,停藥須符合三要件:「甲狀腺腫大不明顯、刺激甲狀腺的抗體不多、甲狀腺功能正常。」只是臨床上常遇到患者因服藥後變胖而自行停藥,往往不到半年,又因身體不適再來就診。

 

蘇登煌進一步解釋,服藥後由於亢進症狀獲改善,新陳代謝速度回復正常(就亢進而言,新陳代謝相對變慢),體重會回到發病前,甚至超過發病前的體重。要改善此現象,他建議患者在服藥時,也須同時減少食量,以免體重增加太快。

 

蘇登煌也警告,甲亢雖然不是大疾病,但若拖著不願就醫,有可能造成骨質疏鬆症,或者會因心臟過度「工作」,而導致心衰竭及心律不整,甚至死亡。

 

甲亢

▲點圖放大

 

尋求開刀?醫師持保留

 

在東方男性患者中,甲亢有時出現周期性麻痺症狀,導致全身肌肉無力,特別是運動和喝糖水後爬不起來,連起床的簡單動作都顯困難,以致姿勢老態龍鍾,嚴重影響患者自信心。

 

至於患者擔心的藥物副作用,張天鈞說,抗甲狀腺藥物易引起皮膚過敏,輕則搔癢,重則得蕁痲疹或出現肝毒性,甚至使白血球降低,這時會建議吃放射性碘,大約四到八周後,脖子就會明顯消腫;不過放射性碘會讓少數患者變成永久性甲狀腺機能低下,就得終生補充甲狀腺素。但他強調,有經驗的醫師都知道如何處理,患者不用過度擔心。

 

也有患者不堪長期服藥之苦,會想要尋求手術治療。蘇登煌說,由於開刀患者術後約十至二十年後,常伴隨著甲狀腺功能低下的問題,且少數患者會有喉返神經受損及低血鈣後遺症,因此他不建議。但若對全數藥物皆過敏,或超音波看到疑似惡性結節的患者,又或是患者為晚婚婦女想要懷孕者,才會建議開刀。

 

甲亢患者有九成出現眼部病變,其中一至兩成需要治療,不少患者因眼睛突出或眼睛發炎去看眼科。張天鈞表示,這類患者一為甲狀腺機能亢進,二為甲狀腺眼病變,兩者須同時分別治療,前者使用抗甲狀藥物,後者注射類固醇。在抑制發炎後,若還有需要,則再進行手術處理。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非常重要,若太晚治療,視力恐將無法恢復。

 

張天鈞與蘇登煌都強調,處理甲亢並不難,但要使用正確的治療方法,並配合醫囑。有些人沒耐心、亂求醫,或聽信坊間傳言「甲狀腺疾病患者要補充碘」,而吃一堆含碘食物,這其實更危險,因為這會增加亢進發作風險,絕對是不正確的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