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不只有吳哥窟!走進秘境波哥山,探訪皇室御選避暑勝地

柬埔寨不只有吳哥窟!走進秘境波哥山,探訪皇室御選避暑勝地

說到柬埔寨,大家直覺想到吳哥窟,近幾年柬埔寨出現新玩法,充滿神祕色彩的皇室御選避暑勝地「波哥山」,以建築遺跡和絕美的自然景致,成為近幾年柬埔寨旅遊的熱門話題。

位於柬埔寨貢布省的「波哥( Bokor)」,在當地語言中有牛背的意思,站在海拔破千公尺的山巔,腳下是貢布平原風光與綿延的海岸線,還能遠眺越南富國島。不同於平地的熱帶氣候,山巔雲霧瞬息萬變,終年氣溫均維持在20度上下,涼爽宜人的環境,讓此地從殖民時期就是富豪與貴族的避暑勝地,更是柬埔寨王室御選的度假行宮。

 

▲波哥山上氣候瞬息萬變,可遠眺海岸線與欣賞迷人的夕霞。(攝影/邱璟綾)

 

一直到近代,波哥山才由柬埔寨政府與當地首富聖卡集團合作開發為國家公園。因為山林間保留許多上個世紀的歷史遺跡,波哥山不僅是最受當地民眾歡迎的旅遊景點,更成為海外遊客熱愛的探訪秘境。

 

神祕波哥宮 再現百年風情

 

座落在波哥山視野最遼闊的山嶺,是法國殖民時期在1925年建設的舊賭城皇宮酒店「波哥宮」,此地曾是山上最豪華的飯店與賭場,提供當時在柬埔寨的法國人避暑、娛樂,後來隨著戰爭,波哥宮幾度遭到廢棄,好些年都是當地知名廢墟。

 

▲波哥宮坐落在視野遼闊的山巔,是1925年法國人殖民時享樂的據點。

 

到了60年代,愛拍片的柬埔寨國王西哈努克接手後,將老舊的波哥宮大規模整修,成為他自導自演的愛情片《波哥玫瑰》(Rose de Bokor)的電影場景。原以為波哥宮能起死回生,未料歷經東南亞戰爭與紅色高棉,波哥宮再度遭毀。

 

隨著戰爭結束,年久失修的波哥宮被遺棄於荒煙蔓草之間,當年國王拍攝愛情片的華麗場景,淪為好萊塢與韓國鬼片的拍攝地點。

 

▲因為戰爭與內亂,波哥宮幾度遭毀,當年愛情片場景淪為鬼片取景地點。

 

波哥山國家公園的經營單位聖卡集團,去年大興土木,企圖讓陰森森的老飯店重新找回往日繁華,他們不破壞原有結構,將外牆重新粉刷、飾以歐洲進口的花磚,更重金禮聘瑞士大廚,根據法國人留下的食譜,還原百年前的華麗宴席。

 

▲波哥宮今年5月整修完成,成為波哥山上最華麗的飯店。(攝影/邱璟綾)

 

現在波哥宮華麗且不失復古風情,加上視野展望極佳,蛻變後的老飯店成為柬埔寨男女約會的熱門地點!穿梭在門廊間,喝一杯迎賓酒,觥籌交錯笑談風聲,好像穿梭時空回到過往,見證此地的美麗與哀愁。

 

▲波哥宮內部鋪設歐洲進口的地磚,搭配復古擺設,還原近百年前的繁華。(攝影/邱璟綾)

 

法式舊天主教堂 吸引教徒朝聖

 

從波哥宮沿著山路前行,會看到紅磚尖頂的法式天主教堂,殖民時期法國人選在山丘上建造天主堂,成為當時的信仰中心,經過東南亞戰爭與紅色高棉內亂洗禮,當年繁華的教堂只剩殘留彈孔的斑駁廢墟,供來往旅客追憶往日風華。

 

▲舊天主教堂是法國殖民時所建,典雅的建物外觀至今仍充滿魅力。(攝影/邱璟綾)

 

沿著教堂旁的石頭階梯上行可以來到展望台,波哥山之美零死角的盡收眼底,回望舊天主教堂,深紅色的外牆與尖頂依舊挺立,近幾年也有許多教徒特地前來朝拜,教堂內部擺放許多教徒留下的花束,也有自製的蠟燭,往來遊客更會駐足祈禱旅途平安。

 

▲舊天主教堂如今成為不少教徒的朝聖地點。(攝影/邱璟綾)

 

在藍天白雲與綠地的陪襯下,舊天主教堂即使外牆斑駁,內部更只剩斷垣殘壁,但也因為歷史的痕跡增添神秘感,也是這座老教堂魅力所在。

 

▲老教堂紅磚尖頂的造型,是現在許多新人婚紗取景地點。(攝影/邱璟綾)

 

夜裡也有娛樂 天堂度假村再現賭場繁華

 

來到波哥山要住什麼地方?因為當地幾乎沒有住宅,整座國家公園唯一的大型飯店就是四星等級的聖卡天堂度假村,度假村位於雲霧繚繞的山城中心,每逢下午,廣場上的水舞搭配雲霧,讓景色更添浪漫氣氛。

 

▲聖卡天堂渡假村規劃合法賭場,還原近百年前波哥山上的娛樂模式。(攝影/邱璟綾)

 

為了讓遊客感受百年前在波哥山上賭場的歡樂氣氛,度假村內同時設有賭場,供遊客小賭怡情,若不想去賭場,也可以去SPA中心體驗柬式按摩的巧勁。

 

▲波哥山上景色秀麗宜人,是歐美背包客熱愛探訪的景點,台灣也有旅行團可以造訪。(攝影/邱璟綾)

 

【旅遊資訊】

  • 自由行:可搭乘瀾湄航空「台中-金邊」航線,轉搭國內班機至西哈努克,航程約30分鐘,再搭車前往貢布、波哥山,車程約1.5小時;或抵達金邊後,搭車前往貢布、波哥山,車程約4小時。
  • 簽證:觀光簽證30美元,需備2吋照片1張
  • 匯率:當地通用美元及柬埔寨瑞爾,1美元等於4000瑞爾,約30元台幣
  • 時差:-1小時
  • 住宿:波哥聖卡天堂渡假飯店 (www.sokhahotels.com/kampot)+855-33-683-9999
  • 出團情報:酷吉旅遊「金邊+波哥山」五日團體遊含稅簽,每人1萬9900元起。今周刊幸福熟齡讀者於6/30前報名,每人依官網售價折扣2000元,讀者報名專線:(02)2578-0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