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歲,沒有失智、沒有臥床!馬祖人瑞的健康關鍵

108歲,沒有失智、沒有臥床!馬祖人瑞的健康關鍵

編按:馬祖國寶人瑞邱依期已於2018年在搭飛機途中安詳過世,享年108歲。他生前沒有失智、沒有臥床,身體非常健康,本文主要分享邱依期老先生健康長壽的秘訣。

文/湯雅雯

 

沒有失智、沒有臥床,高齡一百零八歲的馬祖國寶人瑞邱依期,連看醫生的次數都很少。他的兒子、「津沙客棧」老闆邱吉勇透露,「早年健保卡還有分A、B卡時,父親的健保卡一年只蓋了一格,連A卡都用不完。」

 

不僅如此,最令人嘖嘖稱奇的是,邱依期不但可以拿筷子、手不會抖,還可以自己啃魚,連魚刺都不用先幫他剃除,口腔感官靈活的程度連年輕人都自嘆弗如,往往讓同桌吃飯的人看得目瞪口呆。

 

健康長壽緣自日常

 

如果不是事先知道邱依期的年紀,他的外表看起來就像八十多歲一樣,步伐穩健、聲音宏亮,除了有一點重聽,沒有老年人常見的慢性病,堪稱「全台灣最健康的人瑞」。

 

「父親年輕時打魚,後來漁業資源枯竭,開始種菜、養豬,靠務農養家,拉拔家中四男兩女的子女長大,」邱吉勇說:「父親習慣勞動,一直到一百歲還在下田種菜,直到兄弟姊妹擔心父親年紀太大,萬一不小心跌倒會有危險,才不讓高齡百歲的父親下田種菜。」

 

近三年,因為父親膝蓋及視力退化,請了外勞看護照顧他的生活起居,避免父親跌倒,「但外勞早中晚都會扶著父親到外面散步,沿著石頭步道走一圈,」邱吉勇認為,「父親之所可以這麼長壽,有三大原因:一是運動量夠,二是不菸不酒,三是不挑食、吃新鮮的食物。

 

保持良好生活習慣

 

馬祖早年衛生及保存食物的條件不好,家家戶戶的食物通常都是醃製品,「但父親就是不喜歡吃醃製品,他喜歡吃新鮮的食物,過期的東西絕對不吃,」邱吉勇回憶。

 

早年馬祖沒有醫生時,當地居民生病,都是燉中草藥來吃,但邱依期的養生之道卻很簡單,「就是多喝水,沒有太多生活壓力;另外,還有像吃完飯會漱口,飯後會散步,不會馬上坐著……」邱吉勇說。

 

然而,正是這些看起來好像「微不足道」的小事,便是邱依期能夠如此健康長壽的關鍵。

 

▲ 邱依期高齡一百零八歲,身體依舊極為硬朗。(圖/天下文化提供)

 

得天獨厚的水質

 

「馬祖的津沙村最適合人居!」邱吉勇說,津沙聚落除了是傳統閩東聚落保存區,因為位於雲台山西南方,冬季寒冷的東北季風被雲台山擋下,可以比其他馬祖村落「少穿一件夾克!」

 

夏季時吹南風,則是相當溫暖宜人,就是因為地理位置絕佳,早年曾是馬祖南竿第二大村雲台山孕育出好山好水,經過花崗岩層層過濾,水質清晰透澈,就好像麥飯石水一樣,口感好又甘甜,邱吉勇笑稱,「因為這個水,我不回台灣了!」

 

原來,邱吉勇年輕時在台灣本島工作,退休後才回到馬祖,頓時感覺家鄉水質實在太好,決定不回台灣本島,留在馬祖開民宿,同時盡孝道,陪伴人瑞父親。

 

從中醫的角度,麥飯石水中含有較高的鈣、鉀、二氧化矽等礦物質成分,可以補充人體所缺乏的礦物質;而泉水經過麥飯石岩層天然層層過濾淨化,成為口感甘甜、優質珍貴的天然礦泉水,因此麥飯石水又有「長壽水」之稱,這也是馬祖人長壽的原因之一。

 

「一百歲以上的人瑞,往往都是生活在空氣好、水質好的地方,且飲食上少油脂、多蔬菜,心情上無憂無慮、少煩惱,」北醫大營養學院高齡營養研究中心主任楊素卿強調,這些是最簡單卻也是最好的長壽祕訣。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節錄自《忘齡之島:馬祖躍居台灣平均壽命第一的祕密》,天下文化 ,湯雅雯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