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公、阿嬤屋頂蓋開心農場 還製作短片臉書分享

阿公、阿嬤屋頂蓋開心農場 還製作短片臉書分享

根據104年臺北市衛生局統計,萬華區的老化程度居全台北市之冠。於是,臺北市萬華區健康服務中心推動「食育農莊」計畫,打造屋頂農場,鼓勵退休後的長者投入務農。

歷經2年多的時間,長者們從被教導者的角色到主動參與行動、再進階為教學者,長者志工在屋頂農場的舞臺上得到另一種成就感,也在人生下半場的種菜歷程中,獲得身體健康及心靈療癒。

 

▲ 屋頂農場認養人簡吉勇及簡林蔥平日維護情形。(圖/臺北市衛生局提供)

 

務農系列課程由高齡78歲的簡吉勇及簡林蔥志工夫妻規劃設計,長者志工從零開始,學習自行栽種無毒蔬菜、更創新健康輕食蔬果餐;第三年志工更會升格為教師,採行「長者帶長者」師徒技能傳授模式,共同履行自我實現,達到在地成功老化的目標。

 

該課程吸引了退休的爺爺、奶奶互相討論;另外每次課程精彩畫面都會製作短片,傳送至臉書分享,屋頂農場已成為社區長者建構支持網絡的重要場域。

 

容笑英主任表示,該中心「悠活萬華食育農莊」推動至今,原先的閒置屋頂已發展出獨特風情。課程除了提升長者身體活動力之外,還可活化腦力、增進人際關係,讓長者更健康樂活。

 

▲ 屋頂農場蔬菜種植成果。(圖/臺北市衛生局提供)

 

長者若有意願加入中心屋頂農場認養行列,請逕洽臺北市萬華區健康服務中心陳小姐(連絡電話:02-23033092分機6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