躍居台灣平均壽命第一!讓馬祖人長壽的飲食秘訣

躍居台灣平均壽命第一!讓馬祖人長壽的飲食秘訣

放眼全球,日本沖繩島、希臘伊卡里亞島、義大利撒丁島,號稱世界三大長壽島,其中沖繩島平均壽命八十五歲,百歲人瑞多達六百人,遠高於世界各國。根據專家學者研究,這三大島人們的長壽祕訣,都藏在飲食裡。

 

今天的食物是明天的細胞

 

沖繩人的祕訣是「只吃八分飽、海菜不能少」。

 

希臘伊卡里亞島人則是除了當地擁有乾淨的空氣,還因為地中海飲食含有大量蔬菜與橄欖油、少量乳製品和肉品,以及適量的美味葡萄酒;而義大利撒丁島人,同樣因每天小酌兩杯葡萄酒而獲益匪淺。

 

「地中海飲食中的橄欖油,含有不飽和脂肪酸、多種脂溶性維生素以及抗氧化物等成分,可以在人體中產生防癌作用,增加抗氧化功效,消除體內自由基,恢復人體器官的健康狀態,並且能防止大腦衰老、預防心血管疾病,」臺北醫學大學(以下簡稱北醫大)營養學院高齡營養研究中心主任楊素卿進一步說明。

 

除此之外,葡萄酒中含有糖、胺基酸、維生素、礦物質等人體必須的營養素,毋須預先消化,人體就能直接吸收。

 

 

更重要的是,葡萄酒中的酚類物質和奧立多元素(Oligoe Lement),前者能夠剌激人體產生生物與長壽蛋白,紅酒多酚也因此以抗衰老著稱;後者則可防止人體代謝過程中產生反應性氧(ROS)傷害細胞中的DNA和RNA──這類傷害正是導致白內障、心血管病變、動脈硬化等退化性疾病的因素之一。

 

探究馬祖人長壽的原因,也和飲食關係密切。

 

與沖繩人長壽的祕訣相似,馬祖人的餐桌上,有七成食物來自海洋,而且都是天然、新鮮的食材,再加上魚類身體裡有豐富的DHA,可以預防失智、提升腦力;還有大海裡的海藻、海菜,也是馬祖餐桌上常見的菜餚,熱量低且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與海洋獨有的礦物質,提升人體抗氧化能力。

 

「從科學理論看,老化是一種氧化的過程,」所以,楊素卿分析,「一個人若想長壽,就要多吃具『抗氧化』能力的食物,以減少人體在代謝過程中產生自由基。」如此一來,長壽健康的願望就能水到渠成。

 

「今天的食物是明天的細胞!」楊素卿說,長壽食材就是找到具有抗氧化能力的食物,而這些抗氧化食材又以蔬菜類最多,海菜當然也有,像是海帶就具有延緩身體老化、預防慢性病發生等功能,對長壽和健康皆有加分。

 

可能許多人不知道,在蔬果飲食上,馬祖有三寶:高麗菜、大白菜、蘿蔔,其中高麗菜更是擁有「抗癌蔬菜」美譽,因為十字花科蔬菜可以對抗自由基這個萬病根源;另外,像白蘿蔔、大白菜、花椰菜、青椒、黃椒、地瓜葉等多色彩蔬果,富有葉綠素、葉黃素等抗氧化物,只要每天吃、多多吃,人生不變彩色也難。

 

 

值得一提的是,就連調味料,也對馬祖人的長壽有所建樹。

 

紅麴,藏在馬祖人的紅糟、老酒裡,紅糟入菜天天吃,佐以一杯馬祖老酒天天喝,而紅麴中的紅麴菌素K(Monacolin K),可抑制人體合成膽固醇的關鍵酵素「HMG-CoA還原酶」的活性,阻斷肝臟合成膽固醇的路徑,因此能降低血中膽固醇,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濃度,再加上紅麴中也含有不飽和脂肪酸,又有助減少三酸甘油酯的濃度。

 

 

 

(本文節錄自《忘齡之島:馬祖躍居台灣平均壽命第一的祕密》,天下文化 ,湯雅雯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