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快樂嗎?台灣民眾幸福感居全東亞第一

你快樂嗎?台灣民眾幸福感居全東亞第一

行政院22日宣布,根據聯合國今年3月發表的最新《2018 世界幸福報告(The 2018 World Happiness Report)》,台灣民眾的幸福感在全球156個國家中高居第26名,排名是全亞洲之冠。

不過,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23號在立院質詢時表示,根據聯合國報告,台灣的幸福排名是全球第26名,但並非行政院宣稱的「亞洲第一」,因為以色列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都排在台灣之前,分別位居11名和20名。

 

徐永明說,行政院說台灣是亞洲最幸福國家,「不知道是不小心漏看,還是認為以色列、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不屬於亞洲國家?」

 

對此,行政院祕書長卓榮泰坦承,「後來我們翻開地圖,有發現這個錯誤,多謝委員指正。」

 

根據該份報告,台灣民眾的幸福感相較去年上升了7個名次,居於東亞第一,勝過了新加坡(34)、日本(54)、南韓(57)等國家,更遠高於排在第86名的中國。

 

這份報告是聯合國的年度出版物,原始資料出自蓋洛普民意調查(Gallup polls)。報告中指出,在這項評比中名列前茅的國家,在以下條件占有優勢,包含人民收入、對健康生活的期待、社會支持資源、自由度、對政府的信任(以貪腐程度衡量)以及對他人的慷慨程度。

 

此外行政院也指出,以物價與失業率兩項指標衡量的「彭博痛苦指數(Misery Index)」報告,台灣在最不痛苦指數排名較去年進步一名,高居全球第5。

 

另外用以衡量所得分配是否均等的「吉尼係數(Gini coefficient)」,根據美國中央情報局公布的「世界概況(The World Factbook)」,台灣排在第111名,貧富差距比七成國家小,所得平均度屬於前段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