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帳、泡咖啡都OK!失智長輩變身超商店員

結帳、泡咖啡都OK!失智長輩變身超商店員

台灣失智症人口於106年已超過27萬人,但許多民眾仍對失智症一知半解,也因此少了一些包容與友善。今(18)日有一群失智長輩在便利商店學習結帳、泡咖啡等簡單工作,展現「高年級實習生」的工作能力!

長庚醫院失智症中心附設失智症日間照護中心「長智園」與桃園長庚紀念醫院的7-11庚林門市舉辦「高年級實習生之驚奇服務」,邀請失智者擔任「高年級實習生」。

 

失智者在工作人員的引導及醫療團隊協助下,在門市中進行製作咖啡、協助貨物上架、收錢結帳等服務。失智奶奶在補貨時和店員提醒說:「這些貨品都快要沒有庫存了,要趕快叫送貨的來,不然會不夠賣…」,令店員刮目相看。

 

 

▲失智症奶奶正在替客人結帳。(圖/長庚醫院提供)

 

事實上,失智者在仍保有部分的工作能力,透過包容及引導,協助失智者將複雜的工作拆解及簡化步驟,失智者仍可保有不錯的工作品質,並獲得成就感。透過簡易的工作內容以及和社會互動的過程,更能延緩疾病退化的速度。

 

參與活動的爺爺奶奶,甚至還可愛的詢問工作人員說:「下次我們還可以來嗎?」失智者在友善的環境中感到被尊重及成就感,自然就能保有原有的能力。

 

即使失智者會逐漸遺忘重要的事物,但每次與人互動的美好感受,都會烙印在失智者的心中,進而增進失智者的尊嚴感,不會因為疾病而遠離人群,期待民眾給失智者多一點友善與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