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吃到反式脂肪?七月新規上路看這裡

擔心吃到反式脂肪?七月新規上路看這裡

為了達到酥脆、香濃的口感並能耐高溫,蛋糕、餅乾、糕點、巧克力等許多食品在製程中可能使用「不完全氫化油」製作,因而產生人工反式脂肪,容易影響心血管健康。衛福部將從今年七月一日開始,限制食品中不得使用不完全氫化油,遠離反式脂肪的傷害。

食品加工過程產生的反式脂肪,主要來自於經過氫化的植物油,也就是所謂的「不完全氫化油」,優點是讓油更耐高溫、穩定性增加,並且增加保存期限,但同時也會因為不完全氫化,而產生反式脂肪。

 

研究調查顯示,限制人工反式脂肪的攝取量,有助於降低冠狀動脈疾病風險,保護心血管。

 

為避免食品中所含的人工反式脂肪影響健康,衛福部於105年4月22日發布訂定「食用氫化油之使用限制」,規定自107年7月1日(以製造日期為準),食品中不得使用不完全氫化油。

 

違反者將依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48條,經命限期改正,屆期不改正者,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食藥署食品組簡任技正林旭陽表示,減少人工反式脂肪在食品中的含量是國際趨勢,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也規定從今年六月開始,除非經過FDA許可,否則食品中不可使用不完全氫化油,以避免加工食品中含有人工反式脂肪。

 

另一方面,民眾若想知道購買的食品中是否含有反式脂肪,只要注意市售包裝食品的成分標示即可知曉;衛福部已於104年7月1日(以產製日期為準)實施,無論食品中的反式脂肪是天然的或是經過不完全氫化產生的,都必須標示反式脂肪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