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女養生養到夜盲症、性慾低?缺乏維生素惹的禍

熟女養生養到夜盲症、性慾低?缺乏維生素惹的禍

42歲蔡小姐是個注重養生的熟女,平時吃素且長期飲食清淡、少油,沒想到近期入夜後視力模糊,開始不敢出門或開車,平時更覺得工作勞累常常精神不濟,甚至一改過往,開始對房事提不起勁,進而影響夫妻關係。

蔡女一直覺得身體沒有病痛,但是「怪怪的」,經檢查後才發現,體內嚴重缺乏維生素A、E,維生素C不足,原本想藉著清淡無油的料理養生,反而養出身體問題。

 

無病≠健康,國人欠缺哪些營養?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安診所發布最新統計數據,針對國內791位男女進行抗氧化維生素分析,抽血後發現86%民眾缺乏維生素E,76%缺乏維生素C,55%民眾缺乏維生素A。

 

腸胃科主治醫師王峰表示,「沒有病痛不等於有健康的身體」,受測者中不乏滿身肌肉的CEO,也有清淡茹素者,或是每天補充保健食品的貴婦,但體內缺乏維生素,導致身體慢性發炎、疲勞甚至性慾低落,讓人不禁想問:這些補充品都吃到哪裡了?

 

王峰推測,9成國人堅果類攝取不足,加上外食比例偏高,導致維生素E普遍缺乏;而大環境空氣汙染、壓力,加上蔬果攝取不足,加速體內維生素C代謝;至於國人常有吃胡蘿蔔補充維生素A的迷思,茹素者忽略補充奶蛋魚肉,導致體內缺乏必要營養素。

 

▲聯安診所進行大數據分析,國人無論男女最容易缺乏上述營養素。

 

從飲食補充維生素 解決頭痛、失眠、性慾低、慢性發炎

 

根據統計,台灣每四人就有一人固定服用保健營養品,若缺乏身體基本的抗氧化維生素,補充的營養成分未必能完整吸收。王峰再舉例,有一位64歲的貴婦,長年習慣服用超過20種保健食品,吃不夠還會覺得不安,但檢測後才發現,體內基本的抗氧化營養素同樣不足。

 

王峰說,抗氧化維生素是人體重要的健康基礎,缺乏維生素E、C、A者,容易有失眠、感覺無力與倦怠、記性變差等症狀,雖然不會對健康造成明顯影響,卻容易影響生活品質,導致身體雖然無病卻有多種不適。

 

而要補充維生素,必須從日常飲食開始調整,王峰提醒,外食族可多攝取堅果類與蔬果,例如葵瓜子、杏仁、芭樂、奇異果,而素食者多補充蛋、起司或乳製品,補充足夠的抗氧化維生素並找回健康生活。

 

▲缺乏維生素E、C、A者,可於日常飲食鐘補充營養成分。

 

▲聯安診所腸胃科主治醫師王峰發表抗氧化維生素分析研究報告。(攝影/邱璟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