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失能,該請看護照顧還是送長照機構、安養中心?痛苦的兩難,我該如何面對家人老化?

長輩失能,該請看護照顧還是送長照機構、安養中心?痛苦的兩難,我該如何面對家人老化?

在公司忙碌一天後、麗美(化名)下了班沒得休息,立刻搭車趕往醫院。公公下午才因發燒不退,從安養中心送醫急診,經過一連串抽血、驗尿、心電圖等檢查,需要住院觀察,等待檢查報告結果。婆婆已年邁,不堪負荷照護工作,而身為獨子的先生工作也十分忙碌。麗美雖然相當疲憊,卻在自己照顧公公,還是請臨時看護來照顧住院的公公中,陷入了兩難……。

 

幾年前,家人也曾就「是否送公公前往安養中心」經歷一番討論。當時公公重聽、失能無法行走,生活需要人照料,而婆婆在家照料公公一段時間,體力、心理都不堪負荷,特別是公公常因肺部感染或泌尿道感染發燒,頻繁進出醫院。麗美與先生和長居國外的小姑經過討論、上網蒐集資訊,也請教許多朋友的經驗,在聘請外籍看護居家照護、或將公公送往長照中心(養護型)兩者間抉擇。

 

「即使想給公公最好的照顧,口袋也得夠深。」麗美回憶,當時家人透過介紹、看過好幾家安養中心,她坦言「原本想讓公公住單人房、或是雙人房,但衡量經濟負擔後、只能作罷,最後選擇六人房。」每月需付給安養中心的費用約36000元(不含奶粉費用)。公公的狀況經過評估、屬於重度殘障,經申請核可,每月新北市政府補助14000元。

 

 

請外勞還是送機構? 家屬需考量實際情況

 

對麗美與家人來說,請外籍看護當然也是一種選擇,相對經濟負擔也較輕,除了簽約金(辦件費)約17000元,每月約需付23000元。但家人聽了其他朋友的經驗,「請外籍看護有點像是碰運氣,幸運遇到不錯的,就跟家人一樣;但若是遇到不投緣、有些問題、甚至逃跑的,那家人恐怕就會更頭大。」麗美與家人衡量家中空間與後續生活問題,沒有聘請外籍看護。

 

「當然也有朋友請外籍看護居家照護,相處起來很不錯的。」以過來人的經驗,麗美強調,「每個家庭狀況不同、長輩健康情況也不盡相同,對家人來說,就是盡力在對長輩好、而家人也能負荷的現況下,做出抉擇。」麗美與家人最後選擇將公公送往離家不遠的安養中心,方便就近探視,「經常去探視,公公比較不孤單,安養中心的照護者也比較不會輕忽。家屬之間也常分享經驗、彼此打氣。」麗美說,「這家安養中心的護理長給我幾個觀念:『不要讓老人照顧老人』、『老人家同住在一起,也有機會彼此學習』。」

 

將公公送往安養中心幾年來,家人算是鬆一口氣,但麗美的公公偶爾還是會因感染發燒入院,入院後的照護仍讓麗美與家人感到苦惱。「當然也能聘請臨時看護,但是住院短則兩三天、長則兩個星期,養護中心通常也不會退給我們這段期間的費用,還是得考量預算。」想聘請合法的24小時醫院看護,一天2000多台幣跑不掉。

 

衛福部1966長照服務專線 別讓權益睡著了

 

自從將公公送入安養中心,麗美與家人開始更注意政府的長照政策與相關資訊,也常和其他家屬交流。去年底,衛生福利部開通「1966長照服務專線」,市話或手機都能撥打,有需要的民眾,會有專員到府評估、提供長照服務。

 

「雖然知道,每個家庭遲早都會面臨這些問題,但過去不太注意相關資訊,直到公公需要照顧、才開始關心。」麗美也在醫院櫃檯拿了本新北市政府印行的《長期照顧服務手冊》,了解有哪些管道可以尋求協助、申請補助。「就像手冊上說的,這是『一趟你我都可能經歷的繁複疲憊歷程』。」麗美說,過去家人對於如何照顧長輩、無法經常或長期請假感到苦惱,也對聘請外籍看護不了解、有許多疑慮,甚至照顧者都因為不堪負荷,出現身心問題,需要喘息放鬆。

 

家人也需喘息 攜手面對長輩老化

 

「不要害怕尋求協助。」麗美語重心長地建議,如果不送往機構,家庭照顧者也能選擇居家服務、復健等到宅服務,就醫也有相關的交通接送服務。視家庭情況不同,也有機構喘息、日間照顧等選擇,「有必要可向戶籍所在地的區公所,申請身心障礙鑑定、或相關的醫療輔具,或許可以獲得部分補助。」

 

「家人彼此的互相支持,永遠是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麗美說,「無論是經濟的支援、親情的支援,都是最基本的,因為陪長輩走這段路,沒人能預知要走多久。」

 

編輯精選:郎祖筠/成為照顧者後才明白,最好的孝順就是不孝

編輯精選:「媽媽,我沒有不要你!」將失智母親送安養院,真的是我最好的選擇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