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佩琪、邰肇玫現身力挺!乳癌、子宮頸癌要篩檢

陳佩琪、邰肇玫現身力挺!乳癌、子宮頸癌要篩檢

乳癌、子宮頸癌是威脅女性健康的凶手,但早期發現就有很高機會戰勝癌症!成功抗癌的台北市防癌大使陳佩琪醫師、知名民歌歌手邰肇玫在母親節前夕,站出來鼓勵女性定期篩檢、勇於面對疾病。

衛福部公布的105年全國女性癌症十大死因中,乳癌高居第四位、卵巢癌第七位、子宮頸及部位未明示子宮癌則位居第八。

 

若以台北市的資料來看,105年台北市女性癌症十大死因中,乳癌位居第二,卵巢癌第七,子宮頸及部位未明示子宮癌則位居第九。

 

防癌大使陳佩琪

定期篩檢練習慢活

 

台北市防癌大使陳佩琪醫師指出,女性朋友應該用主動篩檢的積極態度面對癌症,定期做乳房X光攝影檢查、子宮頸抹片檢查等篩檢,忙碌的職業婦女也要減少生活壓力,愛護健康。

 

▲台北市防癌大使陳佩琪醫師,呼籲女性定期健康檢查,平日也要維持健康生活習慣、減少壓力。

 

陳佩琪醫師以自身經驗出發,指出當年若不是定期健康檢查,也不會發現罹患肺腺癌,因此定期篩檢很重要。罹癌後,陳佩琪醫師改變生活型態,練習慢活、健康飲食、規律運動,並以「上帝關了一扇門,必定會開啟另一扇窗」的信念,勇敢面對癌症!

 

民歌歌手邰肇玫

樂觀抗癌不放棄

 

同樣積極抗癌的民歌歌手邰肇玫,在103年意外發現子宮內膜癌,不但因此取消演唱會計畫,也打亂人生節奏。邰肇玫笑著說,當年正值更年期的她,對小血塊不以為意,輕忽身體發出的警訊,直到某天出現手掌大的血塊,才嚇得就醫檢查。

 

▲成功抗癌的知名民歌歌手邰肇玫(中)鼓勵癌友,要相信自己有能力戰勝癌症。

 

歷經手術拿掉子宮、化療等抗癌過程,邰肇玫的體力曾經差到「一條馬路過了半小時過不去」,但她直言「放棄兩字不在我生活裡面的!」

 

積極配合醫師治療後,目前持續追蹤已無大礙,邰肇玫還擔任癌症希望基金會志工,四處演唱鼓勵病友,現在氣色相當好,戲稱自己是「最胖的癌症病人。」

 

邰肇玫也說,現在有很多癌症已經不是絕症,就像是一種慢性病、文明病一樣,萬一真的生病,要相信自己有能力克服,就能無懼癌症、成功戰勝!

 

▲台北市防癌大使陳佩琪醫師與民歌歌手邰肇玫彼此相擁、互相打氣。

 

38%乳癌可以預防

定期篩檢千萬別忘

 

在女性常見的癌症中,乳癌往往高居第一,常引起女性擔憂。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主任陳火木表示,乳癌的危險因子分為先天和後天,先天原因包括:初經早、停經晚、未曾生育或30歲後才生第1胎、未曾哺乳、有乳癌家族病史者、有乳癌變異型致病基因等。

 

後天因素大多是不健康的生活型態,包含抽菸、飲酒、不健康飲食、缺乏運動等。

 

值得注意的是,國健署指出38%的乳癌是可以預防的,因此若能養成健康生活習慣,並適時釋放壓力,就能降低乳癌風險。

 

台北市衛生局局長黃世傑呼籲,滿45至69歲及40至44歲具乳癌家族史(指祖母、外婆、母親、女兒、姊妹曾有人罹患乳癌)的女性,應每2年做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降低乳癌威脅。

 

▲台北市防癌大使陳佩琪醫師(左三)、民歌歌手邰肇玫(右四)、癌症希望基金會執行長蘇連瓔(右一)與台北市衛生局、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醫療團隊呼籲女性定期參加癌症篩檢,守護健康。

 

邰肇玫指出,很多女性害怕乳房X光攝影檢查的疼痛感而卻步,但「長痛不如短痛」,忍耐一時的疼痛很值得,呼籲女性一定要愛自己,「愛自己就是愛家人!」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已有部分醫療院所提供高階3D數位乳房斷層攝影機,大幅降低檢查的不適,民眾可諮詢醫師進一步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