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第一泡不喝要倒掉 其實農藥殘留並無關!

茶第一泡不喝要倒掉 其實農藥殘留並無關!

第一泡茶是否飲用與會不會喝下農藥並無直接關係。散茶包裝前可能會暴露在空氣中的時間,難免會有塵埃,且預先用沖洗有助於茶葉的舒展,更能夠展現茶葉的精華本質。

撰文/吳博元(知名國際企業研發幕僚)

 

春節剛過,想必很多人過年常會送給長輩高級茶葉作為伴手禮,而長輩也會不吝嗇請您坐下來,好好喝杯茶。你是否也發現到長輩都會將「第一泡」茶湯倒掉?第一泡茶是否真的有農藥殘留?

 

先告訴你,完全不是農藥殘留的問題!為何不是農藥殘留的問題?難道又是護航者嗎?讓我們先從用於茶葉栽種的「系統性農藥」及「接觸性農藥」說起。

 

所謂系統性農藥,簡單的說,就是偏屬於「水溶性」農藥,透過植物自行吸收水分,讓農藥全面、均勻分布至植物體中。很萬幸的,現今世界大面積種茶的國家,漸漸地不使用系統性的農藥,台灣使用系統性農藥也十分鮮少。再者,依照茶葉泡製過程,至少是稀釋了50~100倍,只要茶葉的農藥殘留符合法規標準,就算所有水溶性農藥都會溶出在茶湯中,也不致有健康疑慮,而且真要喝茶喝到超過農藥殘留標準的量,恐怕是要喝下好幾十公升的茶湯,在農藥中毒之前早就已經飲水過量引起水中毒了。

 

再來討論「接觸型農藥」,屬脂溶性藥劑,也就是水不易沖走、溶出的藥劑類型。使用此類型農藥,會同時添加界面活性劑幫助農藥使其溶於水方便噴灑作業,但噴灑到植物上之後,前述兩者會先降解,讓農藥沾附在茶葉上,才不會因下雨而流失,而達到病蟲害防治的效果。那為何明明留在茶葉上農藥卻不會被我們喝下肚呢?因為接觸型農藥的「脂溶性」特點,讓農藥極度傾向留在茶葉上,而非在茶湯中,因此除非直接去吃茶葉(茶粉、抹茶粉等),不然農藥極難從茶葉表面溶出至茶湯中。

 

既然第一泡茶是否飲用與會不會喝下農藥並無直接關係,那泡茶到底要不要把「第一泡茶」倒掉呢?

 

若從茶葉製程討論,在製造發酵茶的的日光萎凋過程時,許多傳統茶農經常是裸上身、赤足的狀態下進行作業,且在散茶包裝前可能會短時間暴露在空氣中,難免會有塵埃、環境汙染物,雖這些可能的汙染若有似無,但部分汙染物無法在高溫烘乾的製程中被分解(例如無機灰分,裂解溫度高的有機物),上述的因素雖存在,但對健康的影響卻是微乎其微。回過頭來,將第一泡茶倒棄不飲用,單純出自泡茶者對品茶者的禮遇,就茶湯品質或是食品安全而言,並沒有科學依據。

 

若從茶葉浸泡過程討論,預先用熱水短時間(30秒以內)沖洗,其實有助於茶葉的舒展,但對於品質優良的茶葉,將第一泡無故倒掉著實非常可惜,不論是紅茶、烏龍茶或是綠茶,第一泡通常具有最高的香氣及營養成分,第二、三泡雖更能夠充分展現茶葉的精華本質,讓茶葉風味較深層的表現,但卻沒有第一泡香氣馥郁,營養豐富。故部分嗜茶如命的茶友,會將第一泡結合第二、三泡共同享用。

 

故總體結論,不建議將第一泡茶倒掉,以免在無科學根據的情形下,浪費了美味的第一泡茶,也辜負了茶農辛苦製作的好茶。

 

延伸閱讀

為何農作物會有農藥殘留?不能避免嗎?

越南茶都有戴奧辛污染?普洱茶易含黃麴毒素?

茶飲專家告訴你 泡杯好茶的5大秘訣

(本文獲「食力」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