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肝新藥問世 估全台45萬隱形患者受惠

C肝新藥問世 估全台45萬隱形患者受惠

肝病被認為是台灣的「國病」,每年奪走數萬人生命,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代表台灣,參與全球C型肝炎泛基因型口服新藥臨床實驗,成功研發出治癒率達95%、且幾乎無副作用的口服新藥,研究成果日前登上世界頂尖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最快可望於8月納入健保給付藥品,估計全台將有45萬名C肝患者受惠。

口服新藥取代舊藥 C肝治癒率達95%

 

高醫今(25)日與艾柏維藥品簽署合作備忘錄,並於上月獲得衛福部藥物許可證,推出國內第一個被核准的泛基因型C肝口服新藥。高醫肝膽胰內科主治醫師黃志富振奮地說,研究期間16名臨床實驗的患者全數痊癒,且只有少部分人有感到倦怠的副作用,更將療程大幅縮短至2至3個月,期待透過新藥幫助國人擺脫肝病威脅。

 

黃志富表示,因為台灣早期對於醫療設施的消毒清潔知識普遍理解不足,重複使用針頭或針灸,導致肝病幾乎成為台灣最大的本土病,且過去肝病治癒率不到10%,痊癒後身體不會產生保護力,仍有重複感染的機會,因此在老一輩人心中,C肝簡直被視為不治之症。

 

黃志富解釋,過去C型肝炎治療需使用干擾素療法,副作用包含倦怠、食慾低落、失眠、落髮等身體不適,甚至還可能導致脾氣暴躁、憂鬱等人格改變,加上療程期最長達一年,讓許多患者卻步,甚至逃避治療,進一步導致肝硬化、肝癌等不可逆的器官受損,期待新藥上市,能夠為C肝治療開創新局。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院長鍾飲文(左)與艾柏維藥品簽署合作備忘錄。

 

藥都準備好了 現在只缺病人

 

黃志富表示,高醫調查初估全台共約有50萬名C肝患者,其中僅10%接受治療,換言之,有多達45萬名隱形病患藏在全民之中,讓他忍不住呼籲「藥都準備好了,現在只缺病人」!

 

為了找出隱形病患,高醫團隊近年帶著醫學生走入偏鄉,幫民眾進行肝病超音波篩檢義診,消弭城鄉的醫療資源差距。

 

由於C型肝炎在體內影響愈久傷害愈大,黃志富說,肝病對於中年人的影響最鉅,由於目前C肝感染者多在青春期因為針頭問題感染,約在40歲有20%患者出現肝硬化,其中又有5%患者在60歲左右出現肝癌。

 

因此高醫團隊也呼籲,一等親內家人有肝病或住在雲嘉南沿海等高盛行區域的民眾,應每半年至一年照超音波肝病篩檢,並配合醫囑小心護肝,避免肝病成為無聲的奪命殺手。

 

▲高醫肝膽胰內科主治醫師黃志富(右)呼籲民眾要定期照超音波,避免肝病成為隱形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