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街舞、唸英文!吳娟瑜的「酷老樂活」哲學

練街舞、唸英文!吳娟瑜的「酷老樂活」哲學

「我一生都在尋找真正的自己,不管到幾歲都要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知名演說家吳娟瑜舉手投足之間,都洩漏著充足自信,很難想像這個被譽為「成長之母」的國際演說家,曾走過繳不出電費,只能直奔到馬路上痛哭的艱苦歲月。現已過花甲之年的她,過著充實又精彩的生活,不斷設定目標、鞭策自己成長,更思考著如何把自己的正能量,分享給更多同齡的「大大人」們。

細數吳娟瑜的經歷,著實會讓人摸不著頭緒,已有10載經歷的國中老師,卻突然辭職從報社、電視台開始做起,最後還成了享譽國內外的知名演說家,難以被複製的精彩經歷背後,正是蘊藏著她「找尋自我」的強烈渴望。

 

為家人、為子女付出 一度曾找不到自我

 

吳娟瑜坦言,當時的她與同齡的婦女相同,有了家庭就開始為子女、為丈夫付出,還是國中老師的她,強烈感受到自己深陷泥淖,「無法成長」的焦慮感促使著她遞出辭呈。「想不到這就是痛苦的開始」,吳娟瑜大笑說著這段經歷,當時的丈夫正值事業起步期、孩子年紀又小,曾有一度付不出電費,僅能直奔馬路旁掉起眼淚,她明白自己沒有退路,因此更加倍努力在媒體圈打拚,靠專欄寫作、國內演說,一步步擦亮「吳娟瑜」自己的品牌。

 

▲吳娟瑜早期不斷遠赴其他國家演講分享經驗。(圖片來源/吳娟瑜)

 

40歲拋家棄子奔美留學 找到多重角色與自我的平衡

 

說起人生最大的決定,大概是吳娟瑜突然在40歲那年遠赴美國念碩士,回頭說起這段歷程,吳娟瑜仍是直呼:「值得!」在外人眼裡看來,吳娟瑜可說是「拋家棄子」的追隨自己的求學夢,可是她卻笑言表示,良好的家庭關係,並不是「委屈自己」就可以成全的。她經營家庭、夫妻、子女關係近40年,她才慢慢發現——她曾深陷困境的原因,就是把「我」給做小了。經歷多年的摸索,她才慢慢發現,倘若能把丈夫、女子與自己的關係,拉好「三角」平衡,這樣的關係不僅讓彼此都感到「舒服」,還能鞭策彼此成長。

 

▲吳娟瑜演講後總是受到許多觀眾的熱情響應。(圖片來源/吳娟瑜)

 

學街舞、練游泳、上英文課 吳娟瑜的酷老樂活生活

 

近來吳娟瑜的封號還多了一個「街舞阿嬤」之稱,「本來是我的姪子要上的(街舞),後來想不到我就上癮了!」吳娟瑜津津樂道分享著自己的興趣,認為要保持著「退而不休」的吳娟瑜,不想過著所謂的「三機人生」——也就是整天在家裡盯著手機、電視機、洗衣機,六年多前和外甥一起到街舞教室上課,隨後外甥回美國讀書,自己卻開始熱衷起這項與眾不同的興趣。

 

「剛開始進去教室,街舞老師還一直盯著我看,我就直接回說:『我已經繳錢了喔,沒有走錯教室。』」吳娟瑜笑著分享這段趣聞,被問到跟年輕同學會不會有異樣眼光,她卻大剌剌的說著:「不會啊,我不覺得怪,其他人就不會覺得怪」,從剛開始慢一拍、到現在幾乎可以對準拍子跳著街舞的吳娟瑜,每天更搭配練起游泳、肌力,她自信握著自己的二頭肌,自豪說著:「你看,是不是摸起來很紮實。」

 

▲吳娟瑜長年經營「街舞」,她表示能運動又能聽好音樂,讓她非常開心。(圖片來源:吳娟瑜粉專

 

酷老樂活的秘訣:儲蓄不只有金錢   健康和友情都要「預先儲存」

 

現已過著「酷老樂活」生活的吳娟瑜,她認為現代人都應該要以「120歲」來做生涯規劃,她就遇過身邊有朋友什麼都沒準備,就進入退休生活,反而找不到自己生活重心、因而鬱鬱寡歡。她分享到要預先儲存的不只有金錢,而是要儲存「健康」、「友情」資產。吳娟瑜表示,她10年前健檢意外發現有紅字,她馬上開始投入運動、飲食管理,讓身體狀況越活越好;同時開始找起能交流的「老伴」,像是多參與活動認識年輕朋友,讓自己的思想也跟上潮流。

 

吳娟瑜的退休生活,仍是在找尋「自己」的路途上,每晚睡前都會聽著國內外專家的精彩視頻演講、每週上英文課程,時時與變動的社會做連結,她更是持續實踐著她給所有大大人們的建言:「絕不放棄,讓自己越活越年輕」 。

 

▼以下為吳娟瑜新書《酷老樂活:吳娟瑜給大大人的10堂幸福課》,出色文化出版。

 

 

 

《酷老樂活─吳娟瑜給大大人的10堂幸福課》北、中、南讀者見面會

台北:04/28(六)金石堂城中店:http://bit.ly/2IK1ZUM

台中:05/05(六)紀伊國屋中港店:https://bit.ly/2FXQT0N

台南:05/12(六)政大書城台南店:https://bit.ly/2pACID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