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麻疹疫情擴散 沖繩延燒到名古屋

台日麻疹疫情擴散 沖繩延燒到名古屋

近日麻疹疫情擴散,台灣陸續新增確定病例,目前已累計22例。日本方面,沖繩目前累計67例確診(包含國人至沖繩旅遊的病例),不少台灣旅行團已取消沖繩旅遊;現在確認名古屋也有疫情,當地新增兩名麻疹確診病例。

台灣、日本麻疹疫情持續不斷,人心惶惶,昨(22)日晚間還傳出一名10歲的台灣孩童,和家人準備從沖繩搭乘台灣虎航返台前,出現將近40℃的不明高燒,遭拒絕登機,需等到取得醫師證明、確定適合搭機以後才能返台。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指出,兒童也會因為感染其他病毒而發燒,而且依照這名孩童的年紀來看,應該已接種過兩劑麻疹疫苗,目前研判感染麻疹的機會較低。

 

沖繩麻疹擴散至名古屋

 

另一方面,日本麻疹疫情已經擴散到沖繩以外的地區。國內疾管署今日更新國際疫情資料,顯示名古屋市一名13歲男性曾至沖繩旅遊,日前已確診感染麻疹,21日再新增一名確診病例,是這名男性就診醫院的30多歲女性員工。

 

台日麻疹疫情擴散,起因於上個月一名30多歲的台灣男性於泰國感染麻疹之後,搭乘台灣虎航赴沖繩旅遊,同時傳染給同一班機的台灣空服員和其他台灣乘客,遭感染的空服員再傳染給其他台灣機組人員和地勤人員,引發後續感染病例。

 

(圖片來源/疾管署)

 

台灣麻疹疫情持續擴散

 

國內目前累計22例麻疹確診病例,包含15例國內感染、7例為境外移入病例。疾管署日前公布最新病例,包含1例本土病例、1例境外移入病例。

 

「本土病例」是林口長庚醫院急診室的20多歲男性護理師,他是受到曾至該院就醫的40多歲女性境外移入個案傳染,目前林口長庚醫院的群聚感染已有兩人確診。林口長庚醫院表示,已調整急診驗傷動線,並加強急診環境消毒,由每日兩次增加為四次。

 

至於最新的「境外移入病例」,也是北部20多歲男性,4月3日至8日曾至泰國旅遊,14日至18日陸續出現咳嗽、發燒、出疹等症狀,於21日確診,目前住院隔離治療中。

 

亞洲歐洲皆有麻疹疫情

 

除了日本近期出現較多麻疹病例,根據疾管署目前顯示的國際重要疫情資訊,印尼、菲律賓、泰國、印度、中國大陸等亞洲國家的麻疹疫情歸類在「第一級:注意」的等級,提醒民眾遵守當地的一般預防措施。

 

另外,歐洲地區3月份達疫情高峰,有通報疫情國家中,羅馬尼亞今年累計約1,700例、希臘約1,500例、法國約1,400例、義大利約400例,其中法國及義大利的病例數較前一個月增加約2至3倍。烏克蘭也在麻疹警示範圍,今年截至4月初累計約9,000例。

 

赴疫區前接種麻疹疫苗

 

疾管署提醒,民眾自流行地區返國如有發燒、鼻炎、結膜炎、咳嗽、紅疹等疑似症狀,應配戴口罩、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接觸史。

 

(圖片來源/疾管署)

 

預防麻疹最有效的方法為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家中如有滿1歲幼兒,應儘速攜至合約院所完成接種;一般民眾赴流行地區前,可先至旅遊醫學門診評估接種需求。

 

疾管署也指出,計畫前往有麻疹疫情地區者、工作性質會頻繁接觸外國人者、醫療照護人員都有較高麻疹感染風險,建議優先接種疫苗。詳細的MMR疫苗接種建議、自費MMR疫苗接種院所、旅遊醫學門診名單可上疾管署網站查詢。

 

(圖片來源/疾管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