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無法改變「現在的你」,那就改變「未來的你」!

既然無法改變「現在的你」,那就改變「未來的你」!

愛因斯坦說:問題無法由製造問題的意識本身來解決。

蘇格拉底說:我只知道一件事,就是我什麼都不知道。未經審視的人生不值得度過。

 

人生最大的錯誤,就是相信人有自由意志。有越來越多的實驗證實,人是受到潛意識的控制與指揮。

 

所謂潛意識就是「過去的你」,稱為「經驗值」,佛教稱為「業」,業的作用力就是「業力」;「現在的你」只是一瞬間,是一種緣起緣滅的生滅過程,也就是「活在當下」。「現在的你」存在一瞬間後,就變成「過去的你」。

 

「過去的你」是累世積累的經驗值,是一種能量形式,佛教認為人世間是: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所以「過去的你」是永恆不滅並儲存在另一個看不見也無法驗證的空間裡。目前有不少著名量子力學理論的數學公式,已經推算出這個空間,在西方哲學稱為「精神世界」,佛教稱為「第八識」,物理學稱為「反物質世界」或「全像原理的高維度空間」或「弦理論的六維空間」或「白洞」,心理學稱為「潛意識」,台大前校長李嗣涔博士稱為「信息場」或「靈界世界」。

 

「現在的你」所做的一切選擇,都是「過去的你」經由「經驗值」計算,取最有利方案後,幫「現在的你」做決定並生成出「現在的你」。最有利方案的基礎,就是「經驗法則」,佛教稱為成熟的「業種」,業種就是「過去的你」,業果就是「現在的你」。

 

「過去的你」是無法改變的,當然計算出來的結果就會是一種必然的選擇,是自因自果而絕非偶然或是隨機,那是當時經驗範圍內的最佳選擇,就算「現在的你」回到那時的你,不管是一百次還是一萬次,那時所做的選擇永遠是唯一的,所以「現在的你」是沒有自由意志的。

 

既然「現在的你」是命中注定,那要如何改變命運呢?做法很簡單,但做起來不容易。

 

切記,業力不能控制只能改變,因為人是沒有自由意志的。

 

既然無法改變「現在的你」,那就改變「未來的你」。

 

「未來的你」是由「未來的你」的所有「過去的你」所決定。而這些「過去的你」是由兩部分所組成:第一部分是從過去到現在的「過去的你」,這些已經無法改變;第二部分是現在到未來還沒實現的「過去的你」,這些是可以改變的。還未實現的「過去的你」,也就是未來每一天要活在當下的「現在的你」。

 

簡單的說:

「現在的你」是由「過去的你」所決定的,「未來的你」跟「過去的你」無關,「未來的你」是由「現在的你」所決定的。這個在數學上稱為伴隨貝葉斯演算法的馬爾可夫過程。

 

馬爾可夫過程我稱為:「現在的你」選擇後的前因後果。未來只跟現在有關,跟過去無關。過去成功的經驗不保證未來還能成功,「現在的你」會記取教訓,會反省,會成長,當「現在到未來」的「過去的你」的業力大於「過去到現在」的「過去的你」,那時就能改變「未來的你」,也就是那時的業力扭轉了那時的命運。 

 

所以,「現在的你」的改變,才是改變命運的關鍵,也是生命的意義所在。

 

譬如,你現在的成功,是跟過去努力有關,但未來還想成功,跟過去無關,而是跟現在有沒有努力及有沒有改變有關。

 

譬如,您談戀愛時,用心找到真愛並且結婚。若婚後不再用心愛護對方,以後有可能婚姻失敗。若婚後繼續疼愛有加,則以後會更加甜蜜。你以後的婚姻狀況與戀愛時的努力不相關,只與你現在的感情維護有關。

 

雖然命運還是可以改變,可以扭轉的,不過前提是:要有「覺醒」,東方稱為「觀照」。

 

所謂覺醒,就是要認清物質世界的你,也就是「現在的你」只是一種投影,是沒有自由意志的,只存在一瞬間,要改變命運就必須回到真實世界去審視所有「過去的你」,也就是另一空間的你,這個過程,稱為「修行」,是一種深度學習,也是一種靈魂的策略規劃。

 

真實世界有兩個部份:靈魂初始目標值及靈魂的經驗值。創世紀時,只有靈魂初始目標值,經驗值完全是空白,此時生命是沒有任何意識的產生。因此就必須創造一個隨機混亂的外在環境,稱為投影的物質世界,讓精神世界的靈魂初始目標值,藉由與隨機混亂的物質世界的互動體驗,來創造及儲存生命所需要的各種經驗值。


然後,隨著經驗值的不斷累積,生命才開始有了初步的意識,接著是文明的發展,這一路稱為進化。進化就是啟動無意識的初始值,開始了潛意識的經驗值,並投影出意識的資訊值,再不斷添加及累積經驗值的過程。經驗值數據庫涵蓋人類意識的所有相關資訊,它是遠古的智慧、天才的泉源、靈感的源頭及預知的根源,更是人類集體智慧的數據庫。

 

人類起初的經驗值數據庫,因為數據不完整,所以許多重大決策都依賴占卜問神,直到累積相當規模,人類心智基因突然躍進後,才捨棄神鬼決策儀式並開始擁有了自我意識的自主權。如果把剛出生嬰兒丢給狼扶養,他是不會有人的意識產生,所以與環境互動後產生的經驗值,才是意識的主體與來源。

 

因此,靈魂的策略規劃就必須觀照審視這兩部分,學習如何:

 

1、「深入了解自己的使命與天賦」:首先要先認識自己,也就是觀照靈魂初始目標值的使命與天賦,人生要盡快覺醒與找到大自我的初心,我們是懷著使命來到世上學習成長,這部分是實現夢想的意志與熱情來源。

 

2、「正確看待這個世界」:因為決定命運的關鍵就是經驗值的業力,錯誤的判斷與選擇,就會有不同的命運,所以必須定期審視靈魂的經驗值數據庫。因為「過去的你」受到物質世界的汙染,數據庫裡充滿了偏執、錯誤、自以為是、過時陳舊及不周延的經驗值。想要改變命運就必須放棄小自我,全面否定「過去的你」,用歸零的心態來吸收好的新經驗值及更新不好的舊經驗值,讓「未來的你」判斷能越來越精準,並開始扭轉命運。

 

至於靈魂策略規劃的步驟,將在【改變命運必須先覺醒與關照(下)】介紹。

 

 

 

資料參考於《生命解碼:從量子物理、數學演算,探索人類意識創造宇宙的生命真相》,八方出版社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faber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