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鳴嗡嗡揮之不去 研究:焦慮失眠跟著來

耳鳴嗡嗡揮之不去 研究:焦慮失眠跟著來

耳鳴令人焦慮!國內一項研究發現,耳鳴患者發生焦慮症的風險較一般人高出 2 倍。此外,罹患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腦傷、梅尼爾氏症、腎臟病、冠心病、腦血管疾病的機率也顯著較高。

 

台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主治醫師林敬恩指出,耳鳴患者越來越多,不少人因為「嗡嗡」、「嘰嘰」等聲音持續在耳邊迴盪,睡覺無法安寧,進而產生焦慮、失眠等症狀。

 

由於耳鳴患者至身心醫學科就診的比率極高,林敬恩與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研究所、三軍總醫院等身心醫學研究領域專家學者合作,展開研究。

 

研究團隊分析 2013 年台灣健保資料庫中的耳鳴患者資料,進一步探討耳鳴與焦慮症的關係。

 

研究結果顯示,當年度 100 萬人中,焦慮症在非耳鳴患者的盛行率為 1.5 %,但在 1 萬 4772 位耳鳴患者中,焦慮症盛行率卻高達 3.9 %。

 

該項「耳鳴成人會增加焦慮症的盛行率及風險」研究於今(107)年 1 月獲國際醫學期刊《綜合醫院精神醫學期刊》(General Hospital Psychiatry)刊登,進一步確定耳鳴與焦慮症間相互影響的關係。

 

林敬恩指出,耳鳴與焦慮相互影響,無論是耳鳴造成焦慮,或焦慮造成耳鳴,通常只要治療其中一項,另一項就會隨之改善,提醒耳鳴患者一定要積極就醫。

 

作息不規律、生活緊張壓力,以及飲用刺激性飲料,都會影響睡眠,造成焦慮,林敬恩提醒,民眾若突然出現耳鳴症狀,務必要至耳鼻喉科接受詳細檢查,在排除器質性原因、聽力障礙等生理因素後,再至身心科確認是否合併身心疾病。

 

(本文獲「健康傳媒」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