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疹症狀像感冒 咳嗽發燒別輕忽

麻疹症狀像感冒 咳嗽發燒別輕忽

台灣自今年三月底傳出第一例境外移入的麻疹個案,由於麻疹潛伏期長,且傳染力強,發疹前即具傳染性,民眾應多加留意。

南投醫院感染科主任廖嘉宏表示,麻疹是病毒傳染疾病,可能藉由空氣、飛沫和接觸病人分泌物而感染。麻疹的潛伏期約7至18天,剛開始發病的症狀類似感冒,會出現發燒、鼻炎、咳嗽及結膜炎等表徵。

 

接著,會從耳後、顏面開始出現丘疹,往下擴散至四肢,並持續數天。廖嘉宏主任表示,麻疹易出現細菌感染、肺炎,腦炎等併發症,民眾應提高警覺。

 

由於台灣成功推廣麻疹疫苗,國內已經極少有疫情傳出,大多是境外移入病例。廖嘉宏主任表示,施打疫苗是預防麻疹的最佳方式,國內年滿一歲幼兒需施打疫苗並在年滿5歲後施打第二劑。

 

未曾得過麻疹也未施打過疫苗民眾,或已施打疫苗的民眾可能隨年紀增長而抗體消失。如有至疫區旅遊計畫,可至旅遊醫學門診,提供相關旅遊諮詢和保健疫苗注射。

 

另一方面,疾管署今(10)日公布今(2018)年首例境外移入的德國麻疹確定病例,是南部一名38歲外籍勞工,他於3月5日前往印尼,3月25日搭機返台。個案於本(4)月1日及3日分別出現發燒、咳嗽及出疹等症狀,6日出現疑似柯氏斑及頸部淋巴結腫大,當日並至診所就醫,同日再轉至某醫院隔離就診,目前住院隔離治療中。

 

今年截至目前為止,共計1例境外移入德國麻疹確定病例,2015至2017年累計14例德國麻疹病例,其中5例為國內感染、9例為境外移入,感染國家以中國大陸(4例)為多,其餘為鄰近亞洲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