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以上女性注意 長期空腹過久恐膽結石

40歲以上女性注意 長期空腹過久恐膽結石

一名年約40歲王姓女子,因工作關係三餐總是不固定,經常覺得胃痛,但多自行購買成藥服用。近日早上起床覺得上腹疼痛難耐,就醫後做超音波檢查,才知道有一顆大如龍眼的結石卡在膽囊出口,引發膽囊炎,目前已經切除膽囊。

膽結石是發生於膽囊的結石,有可能小至細沙,也有可能大如葡萄,平時沉澱留滯於膽囊裡,少有不適感。但當這些結晶物卡在膽囊或膽管出口時,便會導致發炎、疼痛。

 

膽囊位於右上腹、肝臟的下方,肝臟分泌膽汁以後,就會儲存在膽囊中。膽汁會適時進入腸道,用來分解飲食中的脂肪,以便小腸吸收。

 

膽結石的形成原因很多,除了體質因素,與飲食習慣也有關係。現代人常有不吃早餐、三餐不規律、節食減肥的現象,但空腹的時候,膽汁仍持續分泌,並停留在膽囊中。

 

由於膽汁的主要成分是水,除存在膽囊的時間過久,水分不斷被吸收,膽汁就會越來越濃稠,長時間下來,就容易形成結石。

 

另外,長期攝取高熱量、高油脂的食物,也容易增加膽結石的風險。因此,平日飲食應保持定時定量,避免暴飲暴食、少吃高油脂與高熱量食物,降低膽結石的發生機會。

 

南投醫院院長、肝膽腸胃科醫師洪弘昌也提醒,有「F4」特徵的民眾,也容易有結石找上門。所謂的「F4」是好發於女性(Female)、肥胖(Fat)、40歲以上(Forty)及生產多胎(Fertile)者,是膽結石的高危險群。

 

膽結石若沒有症狀,定期追蹤即可;但若出現右上腹劇痛、疼痛衍伸至後背、右肩,發燒、噁心嘔吐等症狀時應趕緊就醫,切勿當作胃痛自行服藥。延誤治療可能會併發急性膽管炎、膽石性胰臟炎、阻塞性黃疸,嚴重甚至引發敗血症,不可不慎。

 

若是已經切除膽囊的民眾,由於人體沒有了暫時儲存膽汁的空間,會影響消化脂肪的能力,洪弘昌院長提醒,患者術後應採清淡飲食,避免出現腹瀉、噁心等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