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林循香

深林循香

比個性咖啡館還要任性、比行動咖啡館還要自由,比獨立咖啡館還要自我,躲藏在偏僻市郊或深山林野的祕密系咖啡館,究竟有何獨到之處,究竟是為何而經營,究竟是為何而存在?

踏遍山林就為尋香人,一杯用風景醞釀的咖啡,在風土滋味之外,你還喝到了屬於他們的人生故事。

誰說好咖啡只在城市裡?遠赴台北近郊的深坑、嘉義阿里山的鄒族部落,以及南投日月潭的老聚落,在這些意想不到的地方,竟也有咖啡痴迷者存在。讓一杯好咖啡成為旅行的藉口,閱讀這些態度咖啡館的背後故事,理解他們對於咖啡與生活的有所堅持,不論是採用當地種植的咖啡豆,或是提出與眾不同的品飲方式,他們用咖啡來訴說土地,吸引旅人循著香氣而來,把咖啡變成探索在地的一種媒介。且讓我們跟著咖啡去走走,用一杯滿盈風土滋味的香醇咖啡,作為旅行的起點,攜帶著被治癒的好心情上路,愜意晃蕩山村聚落,拜訪隱藏其中的有趣人事物,想必更能體會在地的生活風格吧!

 

嘉義 樂野石頭屋 鄒族咖啡飄香 阿將的家23咖啡館

 

阿將哥年輕時在台北做室內裝修,卻一心一意想回到故鄉的山上。某天,他抓準時機提辭職,如願以償回到阿里山,沒想到卻投資種茶失利,瞬間散盡了積蓄,人生不只歸零,還背了不少負債;而他所僅有的,就是祖先傳下的這塊地。

 

阿將的家23咖啡館

這座咖啡屋是阿將哥送給愛妻的禮物。

 

回歸原點  擁生命美好

 

回到原點,阿將哥仰賴土地種植為生,就地取材蓋石頭屋,為一家四口打造遮風擋雨的房子。沒想到二十多年過去,阿將哥建築魂一發不可收拾,他把自宅造成了小莊園,街道上有茶屋、工坊、貓舍,甚至還對外經營咖啡館。「阿將的家23咖啡館是一份禮物,是我送給太太結婚二十三周年的紀念。」更深層一點解讀,這棟咖啡館代表著一種慶誌,是這家人走過風雨,卻仍對生命懷抱美好與希望的象徵吧。

 

耗時兩年打造的咖啡屋,建築靈感取自鄒族傳統屋舍,以堅強的石頭打造,以溫柔的樹木支撐,而從咖啡吧台到賽風爐、手沖架、乃至一支手柄,也都是阿將哥為阿將嫂量身設計,親手磨製而成。在午後突如其來的一場雨,躲在阿將嫂的咖啡屋,特別能感受到一股安定的力量。

 

阿將的家23咖啡館

3. 以中淺焙展現阿里山咖啡的花香風味。

4. 阿將哥夫婦的日常生活,簡直美得像幅畫。

 

在這棟充滿愛的咖啡館裡,阿將嫂分享著屬於自己的咖啡味道。誠如咖啡館建築的獨特風格,這裡的咖啡也有一點點任性,只供應無奶無糖的黑咖啡,而口味上也只有招牌咖啡與私房咖啡兩帖,但那咖啡豆皆是阿里山當地所產,是由鄒族部落親戚所栽種,經自家烘焙處理為兩種風味表現。「來這裡就是要喝鄒族咖啡!」阿將嫂說。

 

快樂愜意 再簡單不過

 

「鄒族咖啡屬高海拔,並具有花香、果香與回甘風味,用深焙太可惜了,所以我用中淺焙來表現。」品嘗阿將嫂少量烘焙的私房咖啡,明亮、乾淨富有果汁感,隨溫度冷卻而變化的風味,讓人一杯品來充滿樂趣。

 

除了咖啡創作,四周都是兩夫妻的創作,阿將哥用廢五金組合的雕塑、阿將嫂的多肉植物盆栽……,欣賞眼前這一切,想起這裡的地名「樂野」,阿將夫婦在大自然裡玩出來的生活,提醒了快樂是可以多麼單純,它甚至是不需要用購買的。

 

 

阿將的家23咖啡館

露天咖啡座可欣賞茶園風景,以及阿將嫂的多肉盆栽創作。

 

阿將的家23咖啡館

605嘉義縣阿里山鄉樂野村四鄰129-6號

05-256-1930

www.facebook.com/ajanghome/

 

順遊景點 阿里山 春櫻爛漫的公路之旅

 

春遊阿里山絕不可錯過賞櫻,開車沿著阿里山公路行駛,沿途的櫻花與李花已零零星星綻放,在一片濃綠裡渲染出粉色與白色,增添了山色的層次。

 

頂石棹步道

頂石棹步道春季正好櫻花盛開。

 

頂石棹步道  追櫻勝地

 

提到阿里山賞櫻,多數人聯想到長在阿里山工作站前,逾九十高齡的「櫻王」,其實還有另外一大熱門景 點,那就是頂石棹步道群。頂石棹步道群位在阿里山公路六十三.五公里處,主要是由霧、茶、雲、霞、櫻五大主題步道組成,而步道多數可環扣銜接,形成可漫遊二至三小時的健行路線。

 

到頂石棹步道群賞櫻,最佳攻略方式就是直接開車到頂石棹旅客服務中心 ,從這裡下行可走「櫻之道」,而上行可走「霞之道」,尤其旅客服務中心位在櫻之道的制高點,可俯瞰櫻樹沿著步道繽紛綻放,以特殊的「之」字往山巒蜿蜒的景象。

 

霞之道

霞之道的竹林風景十分優美。

 

賞鄒族文化  優遊吧斯

 

賞櫻之外,不妨也到阿里山鄒族部落的「優遊吧斯」園區,親身體驗一場文化交流之旅。走進占地約兩公頃的園區裡,以傳統茅草屋為靈感設計的茶屋建築,緊鄰著茶園而設,旅人可在悠然氣氛下,品嘗阿里山茶的清香回甘。走進設計為展覽館的茶屋內,裡頭展示鄒族各種歷史文物,各種有意思的器具吸引人細看研究,不知不覺走讀起來。

 

當然,來優遊吧斯園區不可錯過的活動,自然就是戶外實景秀。在鄒族勇士的熱情帶動之下,邀請觀眾共歌共舞,感受原住民的文化,而不少人也在音樂律動之中,釋放平日壓力,一展歡笑容顏。

 

茶園

茅草造型茶屋圍繞著茶園,旅客可在優遊吧斯愜意品茶賞景。

 

旅行最末,可到阿里山小火車的中繼站「奮起湖」,因車站而繁榮起來的奮起湖老街,更是觀光客必定走遊之地,無論是體驗「南台灣九份」之稱的山城風情,或是品嘗道地的山產料理與馳名的火車便當,都是阿里山旅遊必定要做的二三事。

 

奮起湖

▲點圖放大

 

奮起湖老街 祕境探訪

 

倘若不想人擠人,與奮起湖老街有段距離的「奮起湖百年老老街」,則是內行人才知道的景點。老老街雖然只有短短一百公尺,但卻保存了最原始的山村景色,古意的街道氣氛安靜,有歷史悠久的竹筍加工廠,以及古老的山產雜貨店,也有咖啡農所經營的自烘咖啡店,一景一物都叫人回味起阿公阿嬤的古早年代。

 

 奮起湖老街

4. 到優遊吧斯可欣賞鄒族表演。

5. 奮起湖老街具有「南台灣九份」之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