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碇皇帝殿步道》攀岩登山新地標!居高臨下眺望壯闊山巒

石碇皇帝殿步道》攀岩登山新地標!居高臨下眺望壯闊山巒

皇帝殿為北部三大岩場之一,雖然山勢不高,但是相當陡峭,沿途多岩壁需攀爬而上。

 

山頂稜線上視野極佳,但早期並無設置護繩,對於一般民眾或是懼高者來說有些門檻,是比較恐怖的登山路線。

 

近期將岩稜略為削平並追加裝上鐵鍊及繩索後,雖然減少了刺激,但增添了不少安全保護,現在已經成為北區市民假日熱門的登山景點之一。

 

皇帝殿由於佔地廣大,有相當多的入口可作選擇。

 

今天小編為大家介紹的小粗坑登山口,好處是可以在一個O型路線裡同時走遍皇帝殿的東、西峰及稜線,對於自行開車來訪的朋友們來說比較方便。

 

 

小粗坑登山口位於縣道 106 乙約 10 公里處,路旁可看見牌樓上註明了登山口的字樣,沿著產業道路前行到底後有兩個登山口:東峰登山口及小店旁的西峰登山口。

 

 

自西峰登山口進入步道後,一開始為陡上的石梯步道,雖然單調但是頗為耗費體力。

 

途中經過一座約有著 50 年歷史的天王廟,天王廟的別稱即為皇帝殿,亦是此山路命名之由來。

 

 

在別過天王廟後,步道便換成崎嶇難行的山坡岩路。

 

沿途路邊皆有輔助繩索,在攀爬而上時只要小心確認好立足點之後前行,並不是太困難。

 

 

在走過一段林間攀行的路段之後,來到一處小平臺。

 

往右側為岩稜及東峰,左側則為往西峰的路線。

 

 

取左側往西峰前進,此段稜線被林木包圍,較無視野遠眺。

 

 

路線中有二三處需攀爬數層樓高且近垂直的鐵梯前行,因岩壁陡峭且鐵梯緊貼岩梯,在爬行時需注意立足點及手握鐵梯的部位是否穩固,避免發生意外。

 

 

像破關一般的慢慢越過數座岩壁之後,在一塊山頂的岩石上面看見一小塊紅色的告示牌上面寫著「西峰」,便得知我們已經到了今天第一個目標點。

 

皇帝殿東西峰皆無三角點,所以只能以山頂的標示得知位置。

 

 

西峰頂點的視野極佳,可以將稜線至東峰之景一覽無遺,假日時還能夠看見正在過稜線的登山民眾們。

 

 

於西峰略作休息,沿著原路返回至剛才交叉點的小平臺,往東峰前進。

 

從小平臺拉著鐵鍊繩索而上之後,便為皇帝殿稜線最精彩的部份。

 

 

走在稜岩上面,雖在重點的危險地帶有著繩索保護,但其餘依舊是有不少地方仍保留原樣,走起來還是相當的驚險刺激。

 

 

稜線上視野極佳,不論是往市區或是往石碇方向遠望,山巒連綿,煞是壯觀。

 

 

往前一段路程,會看到一區設置有木椅的小平臺,平臺上方為天王峰頂點,至此皇帝稜線已經走完了約七至八成。

 

 

再繼續往下走經過往東峰的指示牌之後,出現了一條岔路,往下是通往山下的路線,會連接到停車場旁往東峰的登山口處。

 

 

在過了岔路之後沒多久出現了巨大的山壁,此處許多的民眾看見左方的鐵鍊繩索便直接爬了上去,但是在右方的樹蔭處其實有著較好爬的石梯,可以依照剩餘的體力來選擇路線。

 

 

 

爬過了此塊巨岩之後,東峰也就在近在眼前了。

 

雖然在東峰後還能續行至石霸尖,不過繼續往前推進的話,登山的出口處就會改為至平溪,要回來就顯得較為麻煩,故大部份的登山者會在東峰後折回剛剛的交叉口,沿著石梯步道往山下停車場返回。

 

 

 

以上是小編為大家帶來的皇帝殿步道之行,雖然多了繩索少了些刺激但多了安全,而且稜線上的景色依舊壯闊,值得您來此享受如帝王般君臨天下的快感。

 

(本文獲「時刻旅行」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