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患者睡不著?傍晚就躁動不安?醫師說這樣改善

失智患者睡不著?傍晚就躁動不安?醫師說這樣改善

雖然失智症患者本身容易有日夜顛倒的問題,但主要照顧者可以改變照顧方式,必免患者在白天睡太多,到了晚上才給安眠藥強迫他們睡覺。那到了隔天,患者當然又昏昏沉沉想睡覺,落入了惡性循環。

文/丁彥伶

很多失智症患者常有「日落症候群」,只要一靠近天黑的傍晚時期,就會開始躁動。照護技巧是在天色變暗之前,就把窗簾都拉上,並且將家裡的燈全都打亮,只要撐過傍晚的時段,病患常常都可以安定下來。


至於讓許多照顧者煩惱的「晚上不睡覺」的問題,通常是白天時,家人可能看老人精神狀況不好,便讓他們去睡覺;或是晚上吃完飯沒多久,也早早讓他們去睡覺,好讓自己可以專心做其他家事。可是,這反而成患者晚上睡不著,影響其他家人的作息。


亞東醫院一般神經科主任甄瑞興表示,雖然失智症患者本身也容易有日夜顛倒的問題,但主要照顧者可以改變照顧方式,必免患者在白天睡太多,到了晚上才給安眠藥強迫他們睡覺。那到了隔天,患者當然又昏昏沉沉想睡覺,落入了惡性循環。

 

甄瑞興建議可以在白天時,安排患者去日間照顧中心,或是多參與活動消耗體力,累了才容易入睡。晚上也不要讓患者太早入睡,因為老人的睡眠時間較短,若八點就上床睡覺的話,可能十二點一點就要起床了。

同時提醒大家,也要打造比較容易入睡的空間與環境,降低環境的干擾因素,飲食上也要注意,是否有在晚餐、睡前,吃了比較容易興奮的食物,造成患者晚上精神變好等等。

 

從生活上的各個層面為患者設想,漸漸調整為正常的生活作息,才能減輕照顧上的負擔。

 

(本文獲愛長照授權轉載,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