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敖生命最後仍樂觀 醫:還會跟我們開玩笑 

李敖生命最後仍樂觀 醫:還會跟我們開玩笑 

李敖因罹患腦幹腫瘤,今(18)日上午10點59分病逝於台北榮總,享壽 83 歲。台北榮總下午2點隨即召開記者會,由神經醫學中心主任王署君、醫師王嚴鋒與李敖兒子李戡對外說明。

▲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王署君主任(左)、王嚴鋒醫師(右)與李敖的兒子李戡(中)。(圖/林芷揚攝影)

 

李戡表示,李敖過世的時候,他與母親都陪伴在旁,他們非常感謝台北榮總團隊對父親的細心照顧。有關李敖的後事,將遵照他的意願與一貫作風,不舉行任何活動,一切從簡。接下來他將陪伴母親,一起處理相關事宜。

 

即便病情嚴重,李敖仍拼命與死神搏鬥,求生意志強烈。王署君主任表示,李敖是生命鬥士,一直以來都積極配合治療,用正向態度與醫師溝通,因此醫療團隊也與李敖建立非常良好的關係。

 

雖然這一兩個月病情加重,李敖在意識清楚的時候,還是會和醫護人員開玩笑,態度樂觀,且非常熱愛生命。

 

腦幹腫瘤目前沒有明確的有效治癒方式,王署君主任指出,有些患者甚至兩三個月就過世。由於腦幹屬於中樞系統,對於維持生命非常重要,加上考量李敖年事已高,因此採取較保守的治療,並沒有開刀。

 

李敖去年十月因肺炎入院後發現病情惡化,使用標把藥物治療後漸為好轉,但今年一月起病況急速惡化,後合併水腦加劇,終不敵病魔,今日接近中午時與世長辭。

 

▲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王署君主任與李敖兒子李戡接受媒體採訪。(圖/林芷揚攝影)